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统计局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高质量统计”研修班

时间: 2019-05-28 浏览次数:?


 




 

按照河北省委组织部2019年干部选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和本年度河北省统计教育培训计划,5月20日至24日,河北省统计局与浙江大学联合举办河北省统计系统“高质量统计”研修班,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童晓明致欢迎辞,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杨景祥指出,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队伍领导干部素质能力建设,处以上领导干部是河北统计系统的“关键少数”,是推动全省统计改革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这次为期一周的全省统计系统领导干部“高质量统计”研修班,是党的十九大后举办的第一次全系统领导干部研修班,对于深入理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武装,适应统计事业和统计工作发展以及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需要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

 

 

杨景祥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提高对举办这次培训班重要性的认识。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举措。省局党组先后研究制定本年度《省局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全省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拟定《全省统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部署要求。二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完善统计体制”,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7份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省“两办”先后印发了《实施意见》《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等配套文件,《河北统计条例(修订)》5月1日正式实施,省局党组全力推进“高质量统计年”,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统计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能力和水平,适应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求。三是提高领导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需要。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是统一干部队伍思想、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端正干部队伍作风、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的重要方式和渠道。



 

 

杨景祥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二是树立良好的学风,增强学习的实效性;三是重视能力的提升,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四是遵守纪律、服从管理。培训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展示统计系统干部形象的过程,要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示统计干部勤学善思、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本次研修班在各方面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在课程设置上,安排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新常态”下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之江新语>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浙江经济与浙商精神》《关于“互联网+统计”的思考》《大数据时代统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统计干部法律风险防范》《产业转型升级策略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与新时代统计改革发展联系紧密的课程,内容丰富、站位前沿,紧密联系统计工作实际,提升了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不仅有丰富的课堂理论知识培训,还安排到嘉兴南湖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杭州湾信息港小镇等现场教学。在师资安排上,既有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也有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杭州市地方领导,不仅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有很高的实践应用水平。大家普遍感到,教授、专家们非常用心,课程内容设计新颖,有深度、有广度,授课水平非常高,理念上受到了冲击,知识上得到了充实和更新。

 

 

学习期间,杨景祥局长带领各市局长和省局部分人员,到浙江省统计局进行学习调研,围绕新经济、新动能统计监测、“三新”经济增加值核算、利用大数据进行人口统计监测和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浙江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与杨景祥局长一行进行深入沟通。

 

 

5月22日晚,杨景祥在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持召开全省统计局长会议,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宁吉喆局长在河北考察调研期间讲话精神,特别是王东峰书记、宁吉喆局长在签署《推进雄安新区统计改革发展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省经济普查下一步重点工作;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计工作的意见》的起草背景、遵循原则、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并对抓好《意见》的学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

 

 

在研修班结业式上,学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课堂听课、现场学习、分组讨论和调研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信仰、增强了党性、提高了理论修养。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之江新语》并聆听专家解读,更加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质,对中国经济新常态从广度和深度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浙江经济发展特色和浙商精神,拓宽了视野,开拓了思维,学习了先进经验和做法,找到了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与不足,真正做到了理论上有提升,实践上有推动,必将对深入扎实推动河北统计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根基和实践基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学习期间,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在紫金港校区会见了杨景祥一行。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艳,总工程师史造月,各市统计局局长,省局各单位负责人共40多人参加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