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19-01-29 浏览次数:?

 


 

128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领导批示精神,总结2018年统计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在会上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和河北省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了题为《牢记使命 改革奋进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吉良,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艳,党组成员、总统计师和大水,总工程师史造月,总经济师殷志林出席会议。张吉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统计局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河北统计系统2018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对河北统计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殷切期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2018统计工作成果丰硕。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统计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深化统计改革为动力,改革创新,奋发作为,各项统计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统计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贯彻《意见》精神,统计法治建设扎实推进;聚焦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逐步深入;精心协调组织,大型普查调查工作顺利展开;拓展领域范围,常规统计调查和统计监测评价高效开展;紧盯决策需求,统计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强化技术支撑,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相互支持配合,部门统计工作再创佳绩;明确目标任务,扎实做好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推动优化提升,着力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会议强调,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发展提出新要求。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措施之实、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关注之多、要求之高、期盼之切前所未有,统计调查的广度深度难度前所未有。全省统计系统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时代、把握问题,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既抢抓发展机遇,又妥善应对挑战,坚定不移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以奋进者的姿态推动统计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统计工作至关重要。2019年全省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搞好经济普查为重点,以依法统计和加强督察为保障,扎实实施党的建设“两大工程”,精心开展“高质量统计年”活动,加快建设信息化引领的智慧统计,构建“准实精深”的统计服务系统,全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生产高质量统计数据、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统计智慧和力量会议对2019年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中央和我省重大统计改革决策部署,营造良好统计环境;二要突出改革创新,开展“高质量统计年”活动,构建新时代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三要紧盯重点任务,围绕“全、准、实”目标,全力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四要坚持信息引领,落实“智慧统计建设三年规划”,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步伐;五要围绕中心大局,构建“准实精深”统计服务系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要求,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强化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强化纪律建设。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局长,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省直有关部门统计负责同志,省统计局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省统计局部分离退休局领导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