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举办统计法治建设大讲堂

时间: 2018-11-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1122日下午,省统计局举办统计法治建设大讲堂,邀请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局法律顾问姚新战同志,以“行政复议法及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解读”为主题做讲座。讲座由张吉良副局长主持,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讲座中,姚新战律师介绍了我国行政复议制度的历史发展进程,围绕行政复议的受案范围、行政复议参加人和行政复议机关、申请与受理、审理、决定与执行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行政复议法的有关概念及其相关受理流程,并结合具体举例进行了生动的说明。

 

为深入推进全省统计法治建设,张吉良在讲座后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系列论述。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有关要求,切实提升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意识,增强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统计法治素养;二是对行政复议法要进行再学习。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推进,统计系统依法办事的能力逐渐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在搜集统计资料、统计检查、统计执法、行政处罚中严格执行工作程序;三要强化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法律知识绝不只是有执法证的人才需要学习的,所有人都要学习、理解、掌握并运用到统计工作中,要把宪法、统计法、公共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四要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健全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依法规范统计工作各个环节和流程,加强统计调查、统计资料的管理,依法履行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