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2018年人口变动调查正式启动

时间: 2018-11-02 浏览次数:?


 

  111日,是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的第一天。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率队赴石家庄市赵县指导入户调查登记工作。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在赵县召开座谈会)

 

  王素君认真听取石家庄市和赵县统计局就如何改进和提高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质量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石家庄市“两员”选调、培训、摸底、宣传、物资准备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就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质量提出八项要求:

 

  一是要围绕一个中心。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大家要围绕数据质量这一核心,按照人口变动调查方案要求,用心做好调查登记及以后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树立底线思维、精准思维,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要认真履行职责。市县主管局长和人口变动调查工作主要负责人,要统筹兼顾,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人口调查这项工作上,组织管理好队伍,指导好业务技术。一线调查指导员、调查员要继续发扬好的传统和作风,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完成好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调查工作的高质量。

 

  三是要牢记时间节点。认真执行《人口变动调查工作进度安排》,用倒计时的方法,明确时间节点,各环节工作要抓早、抓细、抓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总人口、出生、死亡人口、城镇化质量等,是我们调查的重点,牢牢把握这些核心数据。调查登记期间,本着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原则,切实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要明确标准时点,认真界定调查对象,对于应销未销、未上户口、流动人口、暂住人口、人户分离、空挂户口,全面搜集有关部门行政资料,确保调查数据全、准、实。

 

  五是要加强督导检查。调查登记期间,市要走到每个县,县要走到每个抽中小区,深入调查一线,跟随调查员一起入户,加强业务技术指导,注意发现并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工作的督导指导,抓好工作落实。

 

  六是要完成好特殊使命。为科学制定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完善在居住地查找外来人口的方法,国家统计局决定结合本次调查,于11月底在石家庄市选取部分外来人口进行调查。届时,各抽中县区根据下发的调查对象的居住地址和电话与调查对象进行联系、调查登记。希望石家庄市精心组织、通力配合,不辱使命,按照国家方案要求按时保质完成调查和总结上报工作,做出我们的贡献。

 

  七是要做好数据评估。登记工作结束后,对主要数据质量要严格审核把关,认真分析评估,与上年数据、部门行政资料做好比对,如对数据有质疑,及早采取措施查疑补漏,争取工作主动。

 

  八是要加强沟通交流。登记过程中,注意加强省市县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密切协作配合,切实将人变调查工作部署落到实处,确保数据真实可靠。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给调查对象讲解调查要求)

 

  王素君在入户过程中,查看了调查员使用PDA采集、审核、上报调查数据的全过程。深入抽中户家中,了解其家庭生活状况以及人口、就业情况,耐心讲解人口抽样调查的要求,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强调各级统计机构和调查人员将对获得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对调查对象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表示感谢。



(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入户指导调查工作)

 

  石家庄市统计局局长金福中、副调研员骆建芳,赵县常务副县长吴海江,省、市统计局有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同日,河北省各级统计机构严格落实国家调查方案要求,按照省统计局发出的动员令,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各级领导纷纷挂帅,慰问一线调查工作人员,指导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全省各地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口号、张贴《国家统计局公告(2018年第4号)》、发放《致调查户一封信》,掀起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宣传高潮,营造配合、支持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的浓厚氛围。

 

 

(邯郸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河生到复兴区化林路街道岭北二社区指导调查工作)

   



(秦皇岛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樊海涛到北戴河调研指导入户调查工作)

 



(张家口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民到万全区西城郊和新华东街调查小区入户检查指导)

 

 

 


(承德市统计局局长冯国杰在双桥区入户)




(衡水市统计局调研员王春辉到调查现场督导慰问)



 

(廊坊市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梁文英入户指导)

 



(保定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孙建立在竞秀区入户)

  



(定州市统计局副局长安慧匣赴小区督导)


 


(辛集市统计局副局长魏恒科入户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