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领导干部“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 2018-10-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精神,将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省委组织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河北行政学院2018年下半年公务员培训招生工作的通知》,将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内容,于910日至14日和926日至30日,分两期举办由各市(含定州、辛集)政府分管统计工作副市长和部分省直部门分管统计工作厅(局)长、全省各县(市、区)分管统计工作领导共206人参加的统计法和统计知识培训班。河北行政学院副院长闻建波主持开班仪式。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吉良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为参训同志介绍了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我省统计工作在推动依法管理统计、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做法。

 

  张吉良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统计法进党校、进行政学院的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强化统计法治建设、推动统计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宽松空间。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步骤。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审议统计规范性文件,集中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同时,明确要求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管理统计工作能力。三是强化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加强统计工作领导的重要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切实提升运用统计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必然要求。

 

  张吉良还介绍了我省统计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近年来,在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统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更加充分地反映高质量发展全貌,完善现行统计体系,加快建立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开展了多项统计创新和改革。在完善统计调查体系上,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建立领域完整、指标健全、方法科学、标准完善的高质量发展统计调查体系。在健全经济核算体系上,建立健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全面准确反映全省高质量发展中科技创新、结构优化、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研究建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核算制度。在创新数据采集、处理和发布体系上,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调整新需求,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数据采集处理方法和手段。建立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加强统计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监管力度。

 

  这次培训得到了河北行政学院和国家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为大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课程设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党性教育内容,也有统计法和相关专业知识。师资配备力量强,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国家统计局和河北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先后授课,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参训同志从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推进依法治统、高质量发展与三新统计监测和中国国民经济核算新标准及其实施问题、贯彻五大理念决胜全面小康、特色文化小镇的培育与发展等课程的深入学习研讨中,进一步提高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中国经济新常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对新形势下统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面临的考验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今后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本地本部门统计工作的领导,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