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局长会议召开

时间: 2008-03-28 浏览次数:?

    2003年3月6日至8日,全省统计局长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省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考察国家统计局时重要讲话的要求,研究落实全国统计局长会议确定的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明确今年全省政府统计系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会议在传达全国统计局长会议精神,观看国务院领导同志考察国家统计局的录像片后。由郭洪波副局长代表省局党组在大会上作了题为《坚持与时俱进,加快改革建设,开创全省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郭洪波在全面总结回顾了2002年的统计工作的基础上,深刻分析和阐述了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统计工作指明了方向,给统计工作创造了发挥优势的广阔空间,同时赋予统计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二是党政领导更加重视统计工作,对统计工作寄予更高期望,统计改革与建设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有利时机,更面对着新形势的严峻挑战。三是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统计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变化,主动满足新需要,全力提供新服务。四是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统计自身调整与完善的客观要求日益紧迫,统计改革将进入加快实施和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郭洪波指出,加快统计改革与建设步伐,开创统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战略目标。到"十五"末,统计工作重点是围绕"一项改革、三个建设"四大战略任务来展开。一是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进一步健全统计调查内容,整合报表指标体系,改进和完善调查方法,努力构建具有河北特点、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相衔接的统计制度方法体系。二是加快统计信息化建设。建成"统计快速调查系统"、"统计数据中心"和"统计工作信息化平台",实现统计信息标准化、数据通信网络化、业务处理电子化、信息服务社会化,统计办化自动化。三是推进统计法制建设。逐步建立完善地方统计法规体系、统计法宣传普及体系、统计法执行体系、统计社会管理运行体系和一支强有力的统计法制工作队伍。四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把全省统计队伍建设成为一支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谋事业、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具有较强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具体谈到2003年全省的目标任务,郭洪波强调,全省要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着力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以及扩大投资消费需求、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一系列党政领导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分析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超前服务。
    二、真实可信,不出假数,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继续执行数据质量责任制,确保各项质量保证措施落到实处;在数据处理各环节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制订的操作规范,确保统计结果的高质量;继续坚持和完善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对主要统计数据还要进行重点监控,定期检查,综合审核;加强对抽样调查数据质量的监控和把握,抓好样本数据质量。
    三、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制定实施第三产业统计报表制度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统计报表制度;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高新技术产业统计,研究建立技术创新统计制度;实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修订完善利用外资统计制度;建立河北省房地产景气指数月度统计与公布制度;研究建立反映"新兴工业化"发展的动态监测指标体系。推行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研究修订河北省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开展分季国内生产总值试算工作;继续做好工业、农业发展速度新方法试算工作;全面执行《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
    四、建管结合,重在应用,全面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
    继续抓好省、市、县三级网络基础建设。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储存和备份系统;强化网络和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应用,推广应用统计业务网络处理系统;建设省市网络电话和视频会议系统;在市级推广应用统计办公自动化系统。
    五、高度重视,全面准备,扎实做好第三产业普查各项前期工作
    一是尽快组建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二是认真学习掌握普查知识,根据国家的统一要求,研究本地普查方案;三是抓紧落实经费、办公场所和普查用品等必需的物质保障条件;四是按照身体健康、工作负责、具备一定统计或财会知识的要求,选调一定数量的普查员,组建普查队伍;五是认真组织开展对全体普查工作人员的高标准业务培训;六是高质量完成试点和清查摸底两个阶段的工作;七是利用各种方式做好普查的社会宣传动员工作。
    六、抓住重点,善始善终,圆满完成投入产出调查和基本单位普查后期各项任务
    投入产出调查今年将进入攻坚阶段,工作的重点是严格把关、严谨操作、确保调查和编表数据质量。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全省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的建设。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一套共同执行的资料报送制度,从资料互换入手,初步实现名录库的维护更新。
    七、完善立法,强化执法,重视普法,全面提高依法统计水平
    抓好地方统计立法工作,争取尽早出台《河北省统计管理条例》。结合纪念《统计法》颁布实施二十周年,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加强和改进经常性的统计执法检查,探索改进统计执法方式和方法,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增强统计执法的权威。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管理,认真做好省政府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清理工作。
    八、加强培训,注重科研,严格教育,努力增强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
    加强统计人员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加大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实施力度。探索新形势下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强化对机关干部职工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系统直管干部的管理力度。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加强队伍建设和科学管理,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规范运行。
    为保证2003年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郭洪波要求,必须强化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措施。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加快转变观念。二是创建学习型组织,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改革创新。四是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
    大会还对第二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表彰,沟通了各地第三产业普查准备情况,听取了省三支调查队有关工作情况报告,以及唐山、承德、廊坊市、基本单位普查先进集体代表的典型发言。
    刘刚海副局长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会议情况作了基本评价,认为这次会议在省市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会议的预期目的,为2003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计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还重点就开展第三产业普查、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和加快全省统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结束时,郭书政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向全省广大统计工作者提出了"增强三种能力,提升统计水平"的号召:进一步增强适应统计需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管理统计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驾驭统计全局的能力。
    省局各位局领导、省三支调查队队长出席了会议,各市统计局局长、基普办主任,以及省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00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