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经济普查办公室到我省专题调研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3月24-25日,国务院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杨宽宽、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杜希双一行5人,到河北省就经济普查涉及的第三产业调查进行调研与座谈。河北省高度重视这次调研活动,省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书政同志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看望了国家一行5人。座谈会由河北省第一次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刚海主持,河北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河北省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殷志林就2003年河北省第三产业清查工作和河北省经济普查准备阶段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省普查中心、省服务业处和相关专业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殷志林同志首先就去年河北省第三产业清查的背景、特点和难点、做法及遇到的问题和对这次经济普查的建议作了汇报,并向国家局领导汇报了河北省经济普查准备阶段工作情况,提供了去年清查工作中的资料。
    大家重点就国家开展本次经济普查中第三产业普查的组织方式、普查培训和调查登记模式重点环节进行了探讨,认真分析了将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对服务业登记中的漏统和数据真实性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刚海同志向国家普查办提出服务业普查工作可能面临的几大难点:一是服务业普查是经济普查的最大难点;二是从经济类型上来看,“个体户”登记是难点;三是“产业活动单位”普查的难点;四是行业难点,交通、教育、卫生、批另贸易、餐饮、居民服务及新兴服务业是普查的难点;五是区域难点,市区、县城、建制镇(经济发达区域)的普查工作推动的难点;六是经济指标是服务业普查难点;七是行业交叉难点,如商业和工业、交通和农业(农用车运输)的行业界定难点等。
    国家经普办领导对河北省2003年第三产业清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河北的三产清查为下一步的经济普查做了准备和基础工作,对全国的服务业普查提供了经验。针对河北省服务业统计的工作经验和刘刚海提出的工作难点,杨宽宽指出:一是要把经济普查试点方案和普查方案细化,使之更接近基层实际,增强可操作性;二是关于调查方式各地可根据实际进行探讨,利用不同方法在不同区域搞好试点,寻找解决经济普查中服务业难点的方法;三是要求进一步明确经济普查的重点、难点,提前制定好应对方案和措施。

2004-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