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第一次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7月23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一次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在秦皇岛主会场出席会议对经济普查工作做了全面的动员讲话,省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书政对开展经济普查的工作任务和组织实施做了具体说明和要求。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崔长征主持,各市、县(市、区)主管经济普查工作的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和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在各市、县(市、区)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郭庚茂指出,开展经济普查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实施科学决策和管理,推进全省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提供依据。进一步加强各级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和驾驭经济的能力,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弥补统计资料缺口,加强国民经济核算基础,进一步地加强和完善统计工作。从这些意义上讲,经济普查工作非常重要,必须高度地予以重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确保高质量地完成经济普查工作。
    郭庚茂强调,要确保普查结果真实可靠。经济普查的数据质量,直接关系着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评价,各级各部门必须在整个普查工作中始终树立质量意识,强化措施,坚持依法普查,确保经济普查的圆满成功。
    郭庚茂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经济普查的组织领导。开展经济普查是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政府行为,全省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领导力度,将普查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谋划。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主动抓好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有关部门要按照“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服务服从于经济普查工作,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把普查工作和本部门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完成好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对于普查经费的落实,郭庚茂特别强调,各地必须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将普查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并确保落实到位。
    郭书政在讲话中阐述了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特点、难点,对经济普查的目标任务进行了具体的部署。要求在仅有的160天时间里,扎实做好八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普查组织机构建设,此项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二是,抓好普查方案的细化和完善,力求做到科学、严谨、合理、可操作性。三是,高质量完成普查员选调和培训,坚持分级、分专业培训,做到突出重点,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培训工作必须在9月底前完成。四是,精心组织清查摸底。时间安排为9月底到12月底。五是,全面开展普查宣传动员。坚持面向领导,面向普查人员,面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工作,为经济普查工作营造一个轰轰烈烈、扎实有效的普查氛围。六是,切实加强工作协调。建立部门联系制度,确定联络员,确保工作协调联动和普查工作正常运转。七是,抓好普查经费落实和各种物资准备。八是,制定和完善数据质量控制措施。健全评估制度,自上而下建立起严密的数据质量防线,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客观地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
    这次会议是一次对全省经济普查工作的动员会,将促进全省经济普查工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200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