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家统计局巡查组到河北开展统计巡查工作

时间: 2008-03-29 浏览次数:?

    在省农调队召开,拉开了巡查工作的序幕。会议由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书政主持,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楼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巡查结束后,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副秘书长刘印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刘印楼代表省政府和郭庚茂常务副省长对国家统计局巡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国家统计局长期以来对河北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统计工作在整个政府工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政府制定计划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国家经济政治体制转型期,统计工作在内容、范围、方式、方法、体制上都应适时调整转变,省统计局近两年做了大量工作,基本满足了新时期政府工作的需要。他要求省统计局以这次巡查为契机,积极配合,查找问题,改进工作,按照准确性、科学性、及时性和权威性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提升统计质量和水平。
    在巡查动员大会上,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章国荣就巡查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搞好这次巡查工作作了动员讲话。章国荣指出,开展统计工作巡查,是统计部门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强化自我监督的一项制度创新。是实现国家统计局对全国统计工作实施监督检查,进一步整顿统计工作秩序,维护政府统计工作权威、统计数据权威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加强对地方统计局、直属调查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统计法规、统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纪律、干部人事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政府统计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需要。
    章国荣说,河北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经济大省。河北省的经济发展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河北的省情是我国国情的一个缩影,河北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代表着全国的平均水平。去年河北的gdp已达7098.56亿元,占全国总量的5%以上,位居各省(区、市)第5位。今年以来,河北经济继续平稳发展,一季度gdp为1625.13亿元,增速为12.3%。对河北省主要统计指标数据做出分析和评估,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全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河北省的统计工作有着较好的基础,在许多方面都积累了宝贵经验,对全国统计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形势下,河北省的统计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新的问题。因此,总结河北统计工作的经验,研究如何解决前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有助于推动全国统计改革和统计建设的健康发展,有助于促进全国统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更快提高。
    统计局党组成员、局长郭书政在大会上指出,河北的统计数据基本反映了河北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但由于基层基础力量薄弱等原因,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希望省统计局各处室积极配合巡查组进行巡查,不掩饰、不遮丑,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同时也借此机会寻找不足和差距,以更好地提高全省统计工作的水平。
    按照巡查工作要求,河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洪波代表河北省统计局向巡查组就河北统计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质量、统计法制、制度方法、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作了全面汇报。表示相信通过这次巡查,全省统计干部必将进一步振奋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去努力开创河北统计工作的新局面。
    局及三支调查队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动员会,并填写了《统计巡查问卷调查表》,对河北省的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执法、综合情况等进行了书面回答。7月14日至16日,国家统计局巡查组分别对我省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五市及其所属县乡镇统计工作进行了巡查。并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了座谈。
    17日,巡查组就几天来对我省巡查结果与省局领导进行了座谈,省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副秘书长刘印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与巡查组就我省统计工作开展情况交换了意见,会后郭庚茂代表省政府宴请巡查组一行。

200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