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务院农普办到河北检查指导农业普查现场调查工作

时间: 2008-03-30 浏览次数:?

    2007年1月11日至12日,由国务院农普办综合协调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巡视员徐志全任组长的农业普查检查组一行三人,在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等陪同下,赴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和廊坊市固安县检查指导农业普查现场调查工作,并代表国务院农普办对战斗在农普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
    在冀工作期间,检查组一行首先召开了由所抽中村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参加的座谈会,详细询问了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调培训及误工补贴落实情况;普查区划分及普查地图绘制情况;清查摸底及农户举家外出情况;宣传发动及农户配合程度;普查员现场调查工作过程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深入到抽中的四个普查小区,由普查员陪同实地走访了20个农户,检查核对普查登记表的质量,并对现场调查的业务技术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在听取县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工作汇报后,徐志全同志对河北省的农业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河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普查,各级普查机构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特别是普查机构、经费、人员、宣传、培训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落实到位,现场调查工作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效果明显。为进一步做好现场调查工作,他要求河北各级普查机构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切实做到“三不”:
    第一,不实的普查表不离村。村农业普查小组要加大对普查登记表的审核检查力度,尽早发现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消灭在村级。
    第二,在抄录和编码过程中数据不走样。转抄普查表是现场登记阶段的关键步骤,为把再生性差错控制在最低程度,各地要认真组织,尤其要落实好“两员”补贴,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干好本职工作,对普查表的抄录和编码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强化督导检查,保证数据的高质量。
    第三,兑现政策性措施和各项承诺不走空。要高度重视“两员”这个最基础环节,不折不扣地兑现其误工补贴。要按照《全国农业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普查对象提供的普查资料严格保密。
    为切实做到“三不”,徐志全同志进一步要求各级把现场调查阶段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做扎实。首先要把各项工作组织好、安排好。各级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农业普查工作,研究解决普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普查机构要多动脑筋,善于把复杂的工作切割好、组织好、落实好。第二,要勤检查勤督促。各级普查机构要从实际出发,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督查;要沉下身去,深入乡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总结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推动。第三,要正视普查结果与常规统计的差距,严格依法普查,注意苗头性问题,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就贯彻落实检查组的意见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迅速将检查组的意见传达下去,结合河北实际,抓好落实;二要继续加大对农业普查的领导力度;三要突出抓好各项工作的严、细、实;四要保证质量,完成任务,实现全省农业普查“全、清、实、准”的目标。

200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