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郭洪波到唐山玉田巡查农业普查工作

时间: 2008-04-01 浏览次数:?

    1月20日至21日,省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一行3人,在唐山市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李再东,市农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耿增武等陪同下,深入到玉田县巡查农业普查工作,并做重要讲话。
    在玉田巡查过程中,郭洪波局长首先听取了唐山市统计局局长李再东和玉田县第二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副县长袁生关于市、县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特别是国家检查组对玉田检查后,市、县所采取的整改措施及取得的具体效果。
    在听取汇报后,郭洪波局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市、县两级对国务院农普办紧急通知提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认识正确,态度端正,工作认真负责。唐山市和玉田县引以为戒,借力上位,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全面整改,努力工作,保持了基层普查工作的良好状态。对下一步普查工作,郭局长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要吸取教训。一是各级要进村入户,一竿子插到底,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细里做。二是对工作中发生的问题,见事要早,反应要快,注意及时化解,解决在早期,解决在基层。要高度重视问题的严重性,一手抓防范,一手抓解决。三是要认真反思,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尽力维护全省普查大局。
    第二,要振奋精神。目前是农业普查最关键阶段,要做好普查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一是要正确看待点名批评,积极反思问题,多从主观上找原因,变坏事为好事,变压力为动力,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普查工作。二是对广大普查人员要多做工作,统一他们的思想,保护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抛掉包袱,轻装上阵,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中去。
    第三,要加强领导。建议玉田县委、县政府及唐山市农普领导小组,在组织实施、提供保障等方面,加大对普查工作的领导力度。市、县统计局和普查办要及时向领导反映问题,当好参谋,做好助手。
    第四,要认真整改。要继续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抓重点工作,抓重点乡村,抓薄弱环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第五,要规范操作。一是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普查方案规定和国务院农普办《关于加大农业普查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坚决制止干扰普查数据的紧急通知》要求,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二是要加强普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三是要做好一线普查员的工作,保持其工作热情和责任心。四是要讲究工作艺术和技巧,宽松普查环境。对可能发生的问题,特别是苗头性问题,要有敏感性;对举报线索,要千方百计地及时予以化解或缓解,绝不能激化矛盾;要正确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保护举报人的权益。要加强各个方面的工作,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第六,要确保真实。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要求,抓100%入户登记,抓源头数据的真实可靠,杜绝坐登、抄登,确保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完成。

20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