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在保定展开

时间: 2008-06-23 浏览次数:?


2008年6月19日,河北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暨培训会议在保定市召开。省经济普查办公室主任、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周运凯,保定市常务副市长李谦,保定市统计局局长单光辉,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队长梁瑞萍,保定市清苑县常务副县长张晓东,省经普办各位主任、组长、工作人员、市、县(区)经普办其他领导、工作人员及全体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省经普办常务副主任、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张吉良主持。
周运凯同志、李谦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保定市南市区统计局长蒋志安和普查员代表李永梅分别作了发言。
    省统计局副局长周运凯在讲话中说,这次经济普查是2004年第一次经济普查之后又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省
情省力调查,意义十分重大。相对于第一次经济普查来说,这次普查又有了新情况、新变化,普查技术要求更高、工作难度更大,需要在试点中去研究、去探索,以取得实践经验、培养和锻炼普查队伍、改进和完善普查方案,为全省第二次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他指出,这次试点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二是探索科学的普查组织实施方式;三是研究解决单位清查、能源和服务业普查以及搞实财务指标数据等业务难点问题。

    他还就如何做好试点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第二,要切实搞好培训,提高人员素质;第三,要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四,要加强部门协调,搞好单位清查;第五,要认真搞好总结,为完善全省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和宝贵经验。
    保定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普查试点工作,常务副市长李谦出席会议,并代表市政府对该市参与试点各级政府和普查机构提出要求:一是
承担试点任务的县、区一定要高度重视普查试点工作,早谋划、多协调。二是各级普查试点办公室要全力以赴,积极配合,扎扎实实地做好试点各环节的工作,实现组织、人员、工作、后勤“四个保障”。三是要搞好试点总结,为全省经济普查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会后,省经济普查办公室对参与全省经济普查综合试点的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和数据处理程序培训。
    这次会议,标志着河北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