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副局长、张喜仓副总队长在200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时间: 2008-07-24 浏览次数:?

722日上午10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08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首先,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景祥发布了2008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随后与张喜仓副总队长就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香港文汇报记者:想问一下张副总队长,上半年河北的城乡居民收入都呈现快速增长,请问是哪些方面支撑的?增长因素有哪些?

 张喜仓副总队长:河北省上半年城乡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河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6684.87元,同比增长15.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842.8,比去年同期增加560.1元,增长24.5%,增幅比上年提高9.4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的主要支撑因素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个角度是从收入来源项目看,一是工资性收入有较大幅度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获得的工资性收入为4323.18元,同比增长5.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二是转移性收入增加。上半年城镇居民获得的转移性收入为1715元,增长22.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7个百分点。两项收入合计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90%,两项收入的增长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9.6个百分点;另一个角度是政策角度,从政策角度看,主要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出台调控政策推动的结果。一是调高最低工资标准。我省从今年21日起对最低工资标准在2006年调整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了调整,月标准高位数增长了100元,是历次调整中幅度最大的一次,对城镇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调高养老金发放标准。今年河北省对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高幅度人均超过130,是历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为1715元,同比增长22.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

农村居民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达到了2842.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60.1元,增长24.5%,增幅比上年提高9.4个百分点。这个数据是1997年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收入增加的主要支撑因素有三:

第一,劳务经济支撑。上半年,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加138.1元,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4.7%,拉动收入增长加快6.1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已成为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来源。尤其是占工资性收入三分之一的外出从业收入,因工资水平提高,保持了19.3%的高速增长,对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农产品价格支撑。上半年,虽然农产品出售价格增势减缓,但仍在高位运行。上半年农民出售小麦价格1.61/公斤,上涨9.2%;玉米1.52/公斤,上涨11.1%;蔬菜1.17/公斤,上涨31.8%;猪肉20.2/公斤,上涨65.6%;仔猪423.95/只,上涨1.15倍。据测算,因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人均增加现金收入164.9元,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9.4%,拉动收入增长加快7.2个百分点。

第三,惠农政策支撑。今年河北安排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52.6亿元,良种补贴资金5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95亿元。与往年相比,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惠农政策有两大积极变化。一是补贴资金增加,仅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增加26.4亿元,比上年增长1倍多;二是发放时间提前两个多月,到4月底全省兑付补贴48.0亿元,占补贴总额的91.3%

 

河北日报记者:刚才您在发布中提到,上半年我省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运行态势,请问有哪些特点,在成就与问题之间如何评价整体形势?第二个问题就是目前我省经济结构比较偏重,三产也是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产业,上半年也相继出台了一些鼓励三产发展的措施,但是刚才在发布中我看到第三产业的增加值仍然是落后于二产的增加值,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另外上半年在促进三产发展上省里有没有什么具体措施?

杨景祥副局长:今年以来,我省整体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的运行态势。从特点看,呈现五个亮点:

一是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农业上,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主导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工业重点行业支撑增强。钢铁、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重点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3.7个百分点。部分高新技术行业增速提升。

二是质量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全部财政收入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1.1%30.0%,增速同比分别加快11.87.8个百分点。工业效益逐步回升。

三是开放显著。利用外资增势强劲。引资向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两环”地区聚集。对外贸易快速增长。

四是民生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2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五是协调性增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年4.5%的调控目标。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62.7%61.6%,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完成全年目标。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和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扩大。社会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生态环境有所改善。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速有所回落,cpi涨幅仍然较高。这也在预料之中。

今年以来,国家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我省积极有为地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步伐,不断加大节能降耗力度,经济增长在较快的增长区间有所回调,但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没有出现大的起落。目前11.8%的经济增速高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平均增速。另一方面,8.1%的价格涨幅的确较高。但较高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近两个月出现回落。

综上所述,从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失业率以及国际收支等方面衡量宏观经济形势,应该说,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新的积极变化给进一步向好发展带来了信心。

第二个问题提到服务业的增长,应该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今年我们又出台了六个方面34条重要举措,服务业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当然一二三产业增长率是有差别的,河北经济增长48%要靠工业,一半以上要靠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1/3,由于相对比较落后,我们现在正在急起直追。今年以来,整体服务业的发展还是朝着预定的目标发展,所以今年上半年一产增长了4.3%,二产增长13.2%,三产增长11.9%,共同来支撑11.8%的增长。下一步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紧工作,全年服务业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中新社河北分社记者:今年以来,我省利用外资增势强劲,请您详细谈一谈存在哪些新亮点,支撑因素是什么?

杨景祥副局长:今年我省对外开放实现了新的突破,增势强劲。第一方面是招商引资出现新亮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创新招商方式,组织小团组、有特色、讲实效的招商活动,坚持发挥开发区(园区)外商投资的载体作用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举措,促使利用外资保持快速增长。呈现三大增长亮点:

一是第三产业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增长。增长率达到99.6%,同比加快64.1个百分点。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二是第二产业外商直接投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新技术行业增长1.2倍,装备制造业增长4.7倍。

三是外资向开发区聚集。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2倍,占全省的44.3%,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

通过这些活动产生了这么好的效果,说明我省对外开放力度在进一步增大,开放的环境在进一步优化,利用外资的质量也在大幅提升。

 

河北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杨局长,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1.8%,按照这个速度下去,全年的gdp能不能完成全省宏观调控目标,您认为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哪些主要措施达到这么一个增长速度?

杨景祥副局长:应该说,今年国内外发展环境均不宽松。国际上面临着美国次贷危机不断蔓延加深的影响,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初级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扬,国内接连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等。在这种背景下,我省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成绩来之不易。这主要是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的结果。

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要求,结合河北实际,年初就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适时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应对措施。

第一,在农业上,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支农政策,狠抓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大力推广粮食增产综合技术,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第二,面对工业经济运行回落的问题,及时调度,搞好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供应,确保工业正常生产。同时,适时推出重大举措,加大传统优势产业整合力度,推动河北钢铁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挂牌运营,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三,加大服务业发展力度,以现代物流、旅游为突破口,谋划建设重大服务业项目,出台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了6个方面34条政策措施,服务业发展出现新变化。

第四,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创新招商方式,组织小团组、有特色、讲实效的招商活动,加快开发区和园区建设,发挥园区作用,利用外资实现了突破。

第五,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认真实施“双三十”工程,加强重点行业和区域管理,严格目标责任考核,上半年的节能降耗指标完成较好。

第六,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三年大变样活动开局良好。一方面加大违章、破旧建筑拆除力度,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并抓紧实施对城镇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新项目,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第七,加大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出台了全民创业的重大措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宽松环境。

第八,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政策。调整提高了职工最低工资、城乡低保标准,为城市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等,为增加居民收入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宽松环境。

这些举措,应当是一套“组合拳”,体现了新一届省委、政府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极强的工作力度。也正是这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才有了今天的经济发展的平稳态势。

从下半年看,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不确定因素较多。从不利因素看,工业经济拉动有所减弱,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无法确定的自然灾害等,这都将对又好又快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是,我省也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农业生产势头较好,大项目投资拉动增强,消费需求旺盛,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对外开放水平提高。总的看,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只要我们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年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是有把握的。

 

长城在线新闻网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张副总队长,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省居民消费价格变动呈现出哪些特点?还有带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张喜仓副总队长: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变动特征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句话是消费价格涨幅较高,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8.1%,涨幅同比扩大5.1个百分点;另一句话是较高涨幅出现回落,出现回落是从5月份开始的,五月份同比上涨7.9%,比4月回落1个百分点,6月份同比上涨 7.5%,比5月回落0.4个百分点。

具体的看,表现出的明显特征有三:

第一,起步高开高走,后期有所回调

上半年前4个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涨幅分别为7.0%8.8%8.7%8.9%。后两个月鲜菜、鲜果大量上市,加之猪肉价格有所回落,拉动cpi有所回调,56两个月涨幅分别落至到7.9%7.5%

第二,食品价格涨幅居首,影响程度后期减弱

在编制cpi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涨幅居于首位,涨幅最高,同比上涨21.7%。食品价格涨幅对cpi的影响程度,前4个月的影响程度为81.9%56月呈减弱态势,5月份为77.2%6月份为72.2%

第三,消费工业品价格总体趋升,拉动力增强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以往价格相对平稳的工业品价格开始呈现小幅上涨趋势,1-6月累计,同比上涨了2.4%,对cpi的影响由上年的6.4%,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13.6%。消费工业品价格是cpi的组成部分,cpi反映的是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还有一个工业品生产价格指数ppippi反映的是生产环节的价格水平。ppicpi的先行指标。上半年ppi同比上涨20.8%。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cpi传导需要4-6个月。据此推断,工业品价格还将继续攀升。

第四,消费价格指数农村高于城市,差距有所扩大

上半年全省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4%,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9.4%,两者相比,农村高出城市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

从影响带动cpi上涨的因素看:主要是受翘尾因素的共同影响。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高位运行,上年翘尾因素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据测算,在上半年全省cpi上涨的8.1个百分点中来自去年涨价的滞后影响为5.7个百分点,影响度为70.4%。具体地看:

首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高位运行的推动。食品价格、翘尾因素是推动cpi上升的主因。上半年全省食品价格累计上涨了21.7%,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4.6个百分点,在八大类涨幅中居于首位,由此拉动全省cpi上升6.4个百分点,影响度79.0%

第二位因素是居位价格持续攀升。上半年居住类价格指数累计上涨6.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2个百分点。

第三位是部分工业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小幅攀升也起到了助推作用。据测算,上半年消费工业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升1.08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影响cpi上涨0.4个百分点。

总体地看,消费价格运行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面发展,但面临的通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主要是成本推动的压力、ppicpi的传导压力、翘尾因素的压力和国际价格普遍上涨的影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