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10-03-0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李克强副总理的讲话精神,落实工作责任制,全面促进我省人口普查工作开展。31日,省政府召开了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付志方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苏银增参加了会议,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汇报了全省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其他副组长、成员参加了会议。

付志方在讲话中从搞好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人口普查工作的意义。他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付志方强调,要严格把好普查数据质量关。一要坚持依法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法规制度。增强依法调查意识,提高依法调查能力,落实依法调查责任。严格履行保密的义务,依法保护好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二要科学组织普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科学普查的意识,制定符合河北实际的普查方案,采取行之有效的举措,着力解决影响普查质量的各种问题。三要强化质量责任。在普查全过程中,要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明确责任到人,实行全程全员责任制。

付志方要求,要强化普查工作的组织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都要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具体负责普查工作,并抓好组织实施。同时,要重点抓好基层普查机构的组建工作。今年4月底前完成所有乡镇(街道)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组建,6月底前完成所有村(居)委会普查小组的组建。二要保障普查经费。要按照财政分级负担的原则,落实普查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保证足额拨付。三要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普查知识和相关法规,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关心、了解、支持人口普查的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