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政府召开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工作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 2010-04-01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和安排部署我省人口普查工作,33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付志方同志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主持。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成员单位联络员、省人普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省主要新闻媒体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通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士良、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陈秀娥、省财政厅副厅长高云霄分别就如何履行部门职责,做好支持配合工作作了发言,省委宣传部提供了书面发言材料。

付志方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第六次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复杂性。从查准人口总量、查清人口结构、查实人口迁移流动状况、搞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四个方面对开展好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主要任务进行了高度概括。

付志方强调,要确保人口普查数据质量,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准确、完整。一是要依法实施普查。严格执行《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等法规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普查信息,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支持普查人员依法独立开展调查。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权、报告权和监督权,勇于抵制和揭发各种弄虚作假行为。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依法保护好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二是要坚持科学普查。按照真实、可靠、准确、完整的要求,科学普查、规范实施。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严格执行统一的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和工作标准,严谨组织实施现场登记、数据处理、审核汇总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从方法制度上确保查准人口总量,查清人口自然构成、地域和城乡分布,查实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生活特征,掌握流动人口真实情况;三是强化质量责任。各级普查机构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建立严格的数据质量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这次会后,省政府将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市、县、乡、村也要层层签订,逐级落实责任。要把搞准普查数据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和每一个人。

付志方要求,要为人口普查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周密安排,保证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研究谋划,周密组织实施。要把普查工作纳入本年度政府工作和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组织实施;二是要抓好人员选调和培训。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研究制定选调方案,严把人员选调关,保证普查人员素质、数量符合普查工作任务要求。加强对普查队伍开展业务培训,不折不扣地完成调查任务;三是要保证普查经费落实。市、县要积极筹措,解决好本级经费保障问题,绝不能因经费落实不到位而影响人口普查工作的正常开展;四是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普查宣传力度,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政策要求、普查知识和相关法规,努力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结束时,李璞副秘书长对贯彻落实付志方常务副省长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项要求。

一、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后,各级政府要迅速召开本级政府人口普查工作会议,结合工作实际,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基层。

二、明确目标责任。层层签订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把目标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列入政府重要工作目标,做为政府督察内容,定期检查和督导。严格工作质量,切实抓好人口普查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工作。

三、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乡、村级普查机构的建立。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培训工作,严格培训质量。切实保障普查经费。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分级负担的原则,积极筹措普查经费,保证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