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在沧州拉开序幕

时间: 2010-04-10 浏览次数:?

  根据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和任务要求,4月9日,省人普办在沧州市召开了河北省第六次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培训会议。

  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军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沧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张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沧州市统计局局长李兰枫通报了试点的准备情况,省统计局副巡视员张吉良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省人普办常务副主任、试点办主任殷志林主持,省人普办全体人员、省人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公安厅、人口计生委的有关同志、各设区市人普办主任、业务骨干以及承担综合试点任务的运河区、沧县、孟村县的六个普查区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近130多人参加了会议。省、市新闻媒体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报道。

  周立军在讲话中阐述了开展综合试点工作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一是全面检验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系统性,发现问题,修改方案;二是取得组织实施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具体经验;三是锻炼队伍,培养骨干。从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与可行性、探索普查组织实施方式的科学性、人口普查工作存在的重点及难点问题、锻炼和培养普查业务骨干四个方面指出了把握综合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要求。

  对做好试点工作,周立军主任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市、县(区)普查办的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确保人力、物力、财力落实到位。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运转高效、规范协调的工作体系,确保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二、认真学习。认真学习试点方案、培训教材及各项实施细则。真正把有关的知识学懂弄通。参加试点的人员,要深入普查试点工作一线,认真观摩,亲自操作,边实践,边学习,边提高。

  三、精心操作。在区域划分、小区图绘制、摸底、入户登记、质量复查、快速汇总、数据处理等各个实战环节,要按照方案规定的原则、方法和操作规范,讲究工作方式,讲求调查技巧,确保普查表填报的客观、准确。

  四、严格纪律。每一位同志必须服从分配、听从指挥。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

  五、总结经验。在试点过程中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发现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试点结束后,要及时进行全面总结。省人普办要充分吸收试点一线人员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并将其运用到全省人口普查工作实践中去。

  动员大会结束后,省人普办业务人员对试点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各设区市业务骨干和省人普办各组与会人员进行了调查摸底、区划、编码规定和填表要求进行了培训。

  这次会议,标志着全省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