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人普办主任会议在沧州召开

时间: 2010-04-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落实省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人口普查工作。4月9日至10日,省人普办在沧州召开了全省人普办主任会议。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军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统计局副巡视员张吉良主持,各设区市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省人普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周立军针对各级统计部门中存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畏难情绪、经费申请缺乏力度、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全省人口普查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强调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人口普查作为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工作敏锐性,要以马建堂局长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提高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公信力为指针,全面理解,深刻领会做好人普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人口普查为契机,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统计能力,提高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实现统计为民的工作宗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人口普查作为今年统计工作的“头等大事、重中之重”,以思想认识的上位,促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到位。

  二、正确认识普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困难,进一步坚定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信心。要进一步认清普查工作面临的形势,正确认识人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进一步坚定做好普查工作的信心,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精力到位、工作到位,加大工作力度,严格工作标准。

  三、人普办主任要谋划大事,集中精力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一是明白时间表。从目前到实际登记,只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了,要明白这个工作时间表,严格操作规程,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二是抓好经费落实、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调、宣传动员、普查人员培训、数据处理环境、质量控制、各级试点工作七项重点工作;三是搞好协调工作。要加强自身建设,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国家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普查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切实发挥好人普办指挥协调中心和运转中枢的作用。调动各有关部门参与、配合、支持普查的积极性,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一致的工作局面;四是抓好督导检查。重点检查省人口普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付志方常务副省长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兑现情况,机构、人员、经费、设备与办公场地落实情况。各市也要开展督查,推动基层工作的顺利进行;五是站在一把手的高度考虑问题。人普办主任要严把质量关,积极主动创造一切有利条件,争取领导的支持,取得工作的主动权。

  省人普办常务副主任殷志林通报了全省人户分离试点工作和人口普查部门调研的情况,对近期开展的12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安排意见。各市汇报了前期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这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交流了经验,解决了问题,明确了工作任务,达到了会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