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全面部署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回头看”

时间: 2010-08-26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820日河北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再推动和再部署,要求各级要扎实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回头看”。会议还对加强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管理,开展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项检查进行了重点部署。

 

河北省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在会上指出,当前统计工作形势复杂,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新形势下的统计工作,必须充分认识到确保统计数据客观真实是统计服务的首要任务、生产和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是统计部门的天职、确保统计数据高质量是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本质要求。郭洪波局长指出,在一些地方和专业数据质量面临着严峻形势,各级统计部门要认清形势和任务,迎难而上,综合施策,着力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有为有效地抓好数据质量工作。一是要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二是要狠抓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落实;三是要下大力气抓好统计执行力的提高;四是要确保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取得实效。

河北省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就进一步扎实推进执法大检查,搞好自查“回头看”,以及认真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杨景祥副局长要求各级统计系统要认真搞好“回头看”,要按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再筛查一遍,在重点领域实施攻坚。通过“回头看”,让全省执法大检查工作更加有效的向前推进,各级必须高度重视,搞好“回头看”的各项工作,尤其要在重点领域和重点指标上再下一番功夫。要努力查找统计法贯彻实施中的问题和制约统计工作发展的突出矛盾,查找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的主要因素,发现和纠正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要在全面、准确地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该立案查处的,决不含糊,与此同时,要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或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既要着力解决影响当前统计工作的实际问题,也要着力研究从体制和机制层面解决影响统计工作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出大检查促进和保障统计工作的作用,使社会公众和广大统计人员切实感受到大检查的效果。

 

为做好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杨景祥副局长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8月下旬,集中开展大检查工作“回头看,并进行投资统计专项检查工作,是当前全省统计工作的紧迫任务。各级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和责任到位。二是要实行工作责任制。各设区市要实行局领导分县承包负责制,扎实开展大检查工作“回头看”。组长是检查组的第一责任人,对检查结果的真实性负总责。检查人员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司其职,互相配合,要严格执行检查方案,遵从检查程序,进行现场检查,确保检查工作高质量。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各级要进一步认识查办统计违法违纪案件的重要意义,在大检查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及时通报和公开曝光有影响的典型违法案件。四是抓好基层落实。各市每个县都要走到,每个专业都要走到各县,要把每一个重要指标都梳理到县,市县对每一个重点企业、项目、薄弱环节都要查到,不留死角。要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马上改进,做到数出有据,数出有源。市、县及县以下的统计工作要规范,统计报表、数据库等要有各种凭证等原始资料的支撑,台帐、统计报表、计算机数据库的数据要一致。五是严格责任追究制。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谁出问题谁负责,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六是要迅速整改到位。要本着实事求是、不掩盖、不回避的原则,对前期自查整改情况认真梳理,对于没有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坚决把关键的薄弱环节、重点问题解决好。

 

省统计局副局长周运凯传达了河北省统计局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数据管理,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通知》和《河北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专项检查进行了重点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