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会议在石召开

时间: 2010-09-27 浏览次数:?

为顺利开展普查登记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全面启动人口普查摸底工作9月25日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动员会议。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洪波在讲话中指出,普查摸底工作是搞好人口普查的重要环节,是普查登记前必须开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确保普查登记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目前距离正式登记的时间已不到40天了。各级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要从关乎普查工作成败、关乎普查质量高低、关乎普查目标实现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各项普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度重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普查登记工作顺利进行。

郭洪波要求各级统计部门、普查机构增强三种意识,一是增强大局意识。自觉做到局部服从全局、部分服从整体、下级服从上级,切实维护普查工作的统一性和严肃性;二是增强重中之重的意识。要把人口普查作为统计工作的头等大事,靠前指挥,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三是增强紧迫感。进一步的紧张起来,工作节奏再加快,工作效率再提高,扎实做好正式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工作。

郭洪波强调, 各级统计局长是本区域人口普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人口普查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把人口普查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狠抓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狠抓重大工作的谋划安排,狠抓重要工作的研究部署,狠抓重点工作的组织推动;人普办主任要具体抓,心有全局、认真负责,全面考虑、不辱使命,对人普办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要深入、系统、认真、细致、积极、主动地思考谋划和组织实施;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狠抓落实,把普查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做好工作是尽职,做不好工作是失职,出了问题要问责”的意识。

郭洪波要求从六个方面强力推动各项工作。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统计部门要切实把人口普查作为当前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来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人口普查上来;二是要加强指挥调度。各级统计局长和人普办主任要亲自调度,对进展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各级普查机构必须保持渠道畅通,加强信息反馈和工作调度,及时纠正工作偏差,保证普查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三是要加强督导指导。要加大对人普办内部的督导力度,推动工作落实,围绕阶段目标和质量控制措施,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提出要求,倒排工期,挂牌督办,狠抓工作和责任落实。要加强对下级工作的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加大督导密度,推动工作开展;加强业务指导,提高普查能力;四是要加强质量控制。要把“数据质量第一”的要求贯穿于普查工作的始终,以工作过程的高质量,确保普查数据的高质量。五是要加强经费管理。要站在保证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高度,加强对“两员”报酬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确保“两员”经费发放到位;六是要搞好统筹安排。各级统计部门一定要搞好统筹安排和工作摆布,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确保人口普查顺利实施。

会上,省人普办部署了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安排,各设区市汇报了各地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由省人普办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周立军主持。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省统计局党组成员、纪检专员支树槐,省统计局副巡视员张吉良,省人普办全体人员,各设区市统计局局长、人普办主任、常务副主任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