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陈全国省长视察指导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

时间: 2010-11-05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省委七届六次全会刚刚闭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就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区检查指导人口普查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依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一同检查。

  在桥西区东里街道办事处缔景社区,陈全国一行简要听取了桥西区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亲切慰问了人口普查指导员、登记员,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叮嘱参与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周到热情、科学普查、依法普查,努力把普查工作做好。

  随后,陈全国与鲍巧娜和傅雪梅两名普查员一起来到市民吴秀臣家中,现场观摩指导入户普查登记工作。吴秀臣家作为10%的抽样住户,填报的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长表,登记信息内容涉及45个项目。两名普查员业务熟练、态度和蔼, 一个负责询问,一个负责记录,吴秀臣老两口回答得耐心、细致。陈全国向两位老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配合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人口普查是一件利国利民大事、好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把人口状况摸清了,我们就能进一步把大家的生活安排好、改善好。

  市民张建伟家与大多数家庭一样,填报的是人口普查表短表。短短几分钟,普查登记工作就结束了。张建伟在认真核对信息后,在普查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陈全国向他们表示感谢,祝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他叮嘱普查员,要在保证普查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尽量不干扰群众日常生活。

  陈全国强调,人口普查是掌握基本国情的重要手段,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要积极参与、主动申报、准确登记、科学运用,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积极参与,就是要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了解普查的严格流程、保密原则,进而关心普查、支持普查、参与普查;主动申报,就是要让公众认识到依法提供普查信息是应尽的义务,主动、如实提供普查涉及的信息,提高普查效率和效果;准确登记,就是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坚持有人必查、有漏必补、有项必登、有错必纠,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让普查结果经得起国家和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科学运用,就是要把人口普查结果运用好,根据人口总量、结构和素质的最新变化,统筹考虑、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规划,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