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0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1-01-25 浏览次数:?

124,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0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会议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赵建国主持,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局长发布了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喜仓出席会议,中央驻冀新闻单位、省内主要新闻媒体30余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张喜仓副总队长分别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郭局长,您好,2010年,我省经济仍然保持了良好态势,请您具体介绍一下经济发展的主要亮点工作有哪些?

答:好,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我省“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如期实现。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形势确实非常复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人民克服困难,认真贯彻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全省经济形势运行良好,达到了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2010年我省经济平稳运行中确实有不少亮点,我认为突出的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与运行质量得到同步提高。去年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3%,上半年增长14.1%,二季度增速快于一季度,呈由低向高运行态势,进入下半年,由于2009年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基数的影响,同时,我省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2010年运行态势前高后低。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所回落,增长13.1%,全年增长12.2%,经济向好的势头得到巩固,并逐步趋向稳定正常轨道。全年我省生产总值跃上2万亿元台阶,达到20197.1亿元,应该说综合实力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企业效益和财政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754.5亿元,增长41.9%,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410.5亿元,增长19.3%,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30.8亿元,增长24.7%。财政收入占gdp比重由上年的11.7%上升到11.9%,提高0.2个百分点。

二是粮食生产连续七年获得丰收。粮食生产战胜了多种困难,经受了多年少有的持续低温、局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的严峻考验,实现连续七年增产,特别是86个粮食生产核心区县粮食产量增长4.8%,快于全省增速2.5个百分点。同时,蔬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4个蔬菜示范县生产优势初显,示范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3.5万公顷,产量达到2115.9万吨,占到了全省蔬菜生产近三分之一的份额。这为宏观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三大需求拉动出现积极变化。大家都知道,消费、投资、外需形象地比喻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近几年拉动我省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去年三大需求对经济的拉动出现了新的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6%,比上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投资需求贡献率为51.7%,比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外需贡献率由2009年的-2%转为去年的0.7%,由负转正,这表明三大需求正在向协调拉动转变。特别是去年,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实现了新突破。全年进出口总值419.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40亿美元,达到43.7亿美元

四是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过去的一年,突出表现是我省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方面确实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装备制造业比重提高,完成增加值1409.8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7.2%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5%,快于全省工业12个百分点。随着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取得了明显成效,2010年和“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如期实现。

五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成效显著。2010年是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收官之年,城镇面貌三年打基础工作圆满完成,房地产开发、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进入开工建设密集期。全省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3244.2亿元,是近年来完成最多的一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20790.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63%。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有了明显改观。

六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了新提高。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63.4元,增长10.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58.0元,增长15.7%,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特别可喜的是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比上年加快8.3个百分点,超过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是近十四年来最快增速,并且也是2005年以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表明省委、省政府采取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的各项政策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谢谢!

2:河北居民消费价格变动有什么特点,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价格的上涨,能否请您描述一下cpi变化走势?

答:2010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了2.8%,农村上涨了3.6%。总的看,全年消费价格变动有三个特点:

一是全年呈阶梯式上涨态势。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回升向好,从200911月开始由负转正。2010年呈现阶梯性上涨态势,一、二、三季度分别上涨2.6%2.7%2.8%,前三季度涨速平缓,与前季相比仅升高0.1个百分点。到四季度涨势加快,达到4.1%,比上季升高1.3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为4.5%,是200811月份以来25个月的最高点。

二是涨价范围广。2010年消费市场涨价商品较上年明显增多,价格上涨由部分农产品到全部农产品,进而发展到一般消费品和服务项目,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无论是生产资料,还是消费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在我们调查的262个基本分类中,除家用电器、通信类等工业品价格之外,大部分商品及服务项目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三是食品和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是推动cpi上行的主动力。2010年食品类同比上涨了7.8%,由此拉动总指数上涨2.4个百分点,调查的16个食品小类全部呈现上涨态势,其中粮食价格自20091月份上涨以来,已连续24个月保持逐月上涨态势,1112月份涨幅再次加快,单月环比涨幅分别为2.6%1.9%

导致2010年河北省物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据我们分析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劳动力工资提高,推动成本上升的影响。2010年河北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从71月标准各档次分别调整为900元、840元、760元、690元,比原标准分别提高了20.0%23.5%26.7%27.8%。据农村住户调查,2010年农民工务工收入月均达到1619元,增长25%

二是国外输入型通胀的影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国银行超发货币,使市场流动性充裕。开放的深化,国际贸易往来的增多,其他国家的通胀水平对我国物价的影响日益加大。先是因黑海地区大旱小麦减产,俄罗斯宣布小麦出口禁令,引发全球小麦价格飙升68%,而后传出全球小麦主要供给国加拿大、澳洲等也因干旱而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再次把世界小麦价格推高,带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涨预期增强。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国际上大宗商品,如原油、铁矿石等基础商品价格上涨较多,输入型涨价也很明显。八月初,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份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80美元以上。国际原材料特别是原油、铁矿石进口价格的上涨,必然影响到国内消费价格走高。

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其起浮涨落反映经济运行状况和供求关系,关联民生,影响稳定,关系全局,特别是农产品价格对民生的影响更为密切。党和政府对物价走势升降始终高度关注,20091021,国务院常务会就针对国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提出管理通胀预期,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纳入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去年11月国务院针对物价上涨加快,制定出台了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16条措施, 11月23省政府下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物价工作通知》,提出10个方面措施,稳定市场价格,保障市场供应,把控物价作为民生之重,强化监管,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增加对低收入群体补贴。从11月开始,对城乡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15元临时物价补贴,自201011月起,连续发放4个月。这些控物价、惠民生措施的实施,仅执行一月效果就已显现,12月全省cpi同比涨幅回落了0.6个百分点,环比涨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

展望2011年价格走势,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应对金融危机货币累积发行较多需要消化,劳动力、土地成本上升,国际通胀影响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及翘尾因素等,都给稳定物价形成压力。同时有利条件也很多,粮食供给较为充裕,工业品供给富裕,央行7次提高准备金率两次利率等。总量调控看银行,结构调控看财政,稳物价安全可控的基础厚实、信心增强,只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控物价、惠民生政策措施,发展生产、畅通供货渠道、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积极应对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就一定能把物价攀升幅度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3:请问杨局长,第一个问题是与2009年相比,2010年进出口总值实现快速增长,请问有哪些支撑因素在起作用?第二个问题是,去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3.7亿美元,请问一下港资的比重?谢谢。

    答:好的,很高兴回答你这个问题。相比2009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出现下降,去年我省对外经贸实现了翻身,这是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刚才郭局长在发布中也提到相关数据,去年出口贸易率先走出低谷,实现恢复性增长,利用外资也扭转了徘徊局面,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闪光点。

我先来介绍一下对外贸易方面的情况: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0亿美元,41.5%的增速比全国快6.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43.9%,超过全国12.6个百分点,是2005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分析支撑因素,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与装备制造、新能源、高新技术等相关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器件、光伏电池及组件、汽车及其零部件等产品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增速在44.2%74.6%之间。

第二,市场多元化战略结出丰硕成果。一个是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加深。比如对韩国、东盟、俄罗斯、印度、巴西、阿联酋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共计69.4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30.7%,同比增长61.3%,这个幅度是很高的,比全国高很多。另一个是河北与港澳台贸易往来不断加强。对港澳台双边贸易总值11.1亿美元,增长33.9%。其中,出口总值7.7亿美元,增长31.4%;进口总值3.4亿美元,增长40.2%。对香港进出口3.9亿美元,增长16.8%,其中出口3.7亿美元,增长19.9%

利用外资也是一个亮点。去年实现了利用外资和合同外资同步加速增长,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突破40亿美元,达43.7亿美元,增长18.2%。分析对增长的支撑主要有三点。

第一,第三产业增势强劲。第三产业到位外资增长1.6倍,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23.9%,同比提高14.2个百分点。主要支撑是: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7倍,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0.0倍,房地产业增长2.7倍。

第二,高耗能行业大幅下降。我们现在经济结构在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也优化。六大高耗能行业外商直接投资下降29.8%,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为24.2%,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

第三,合同外资“量”和“质”同步提高。我们不光看外资的实际到位情况,还要看合同外资的情况,这是影响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2009年新批合同外资下降9.8%2010年增长26.3%。为什么增长呢?一是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增长1.2倍。二是第三产业带动,增长57.7%

去年全省外商直接投资38.3亿美元,其中香港地区外商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占50.9%

4:从刚才的新闻发布中了解到,2010年我省工业结构调整迈出较大步伐,请杨局长具体介绍主要行业的支撑情况,另外工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是什么?

答:好的,谢谢你的提问。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刚才郭局长已经讲到了经济发展的亮点,其中,工业结构调整是亮点中的亮点。对于河北来说,2010年是工业形势较为复杂的一年,是在波动中前行,但经济上行的格局没有改变。在工业经济前行中,要说行业的支撑作用,不能不说到钢铁。因为钢铁工业规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三分之一强,去年是个什么情况呢?去年钢铁工业增长了12.1%,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是25.6%,比上年回落了24.6个百分点。我们是钢铁大省,钢铁贡献下来了,那么谁在支撑,其他行业在共同支撑着经济的发展。七个主要行业中,装备制造、医药、纺织服装、建材等4个行业支撑力较强,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增长更快,去年各月装备制造业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装备制造业去年增长26.7%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6.8%,这个贡献率超过了钢铁。装备制造业增速和贡献率均居七个主要行业之首,钢铁和装备制造业两个贡献率加起来是52.4%。我省支撑工业增长的格局正在逐步改变。

我重点向大家介绍一下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结构调整确实是一个亮点,因为工业结构调整是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也是全省“十二五”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重头戏,“做优二产”,工业是关键。去年一年,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加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的调控政策,大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确实取得积极成效,有几个重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装备制造业正在向做大方向迈进。刚才我点了几笔数,装备制造业一直保持20%以上的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完成增加值1409.8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增速高出全省工业10.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7.2%,这个幅度也不低,细项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8.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36.4%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30.3%,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增长18.2%。

第二个变化,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迈出健康步伐。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共实现增加值804.9亿元,同比增长28.5%,比同期工业增速快1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在高新技术产业中,增长最快的有三大领域,一是新能源,二是电子信息,三是先进制造,新能源领域同比增长62%,电子信息领域增长38.8%,先进制造领域增长31.4%

第三个变化,高耗能行业生产明显放缓。在这个方面,淘汰落实产能,首先体现的是六大高耗能行业完成增加值仅比上年增长10.7%,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9.2%,比上年降低1.4个百分点。

第四个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先说说钢铁行业,全年钢铁工业板带比为57.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冷轧薄板、冷轧薄宽钢带等高科技含量产品产量呈快速增长态势,这两项分别增长91.5%69.7%。另外,单晶硅增长80.4%,太阳能电池增长65%,汽车产量增长38.1%

通过这几个方面的变化,看到我省结构调整正在稳步推进。

5:我们大家都知道,2010年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收官之年,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三年打基础”工作圆满完成,请杨局长具体谈谈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对整体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答:谢谢你的提问。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不仅对加快全省城镇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整个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有力地助推了全省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以及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在去年,我们也积极申请了中央项目,加大了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包括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城镇面貌的变化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家都有最切身的感受,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大都市到小城镇马路变宽了、高楼变密了、空气变好了、绿地变大了、亮点更多了。

尤其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对投资的支撑作用非常显著。2008年至2010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三年累计超过7000亿元。2010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比上年增长27.1%,占城镇投资的25.1%,其中,电力、电信、邮政通讯、公路、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3%。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如石家庄环城水系综合治理、邯郸(邢台)至黄骅港铁路、承秦高速公路等都在施工建设,这些方面都是重大的推动,有力加快了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通过加快城镇建设,也进一步推动了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省的城镇化率与全国的距离继续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