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统计局全面加强统计建模知识培训

时间: 2012-06-12 浏览次数:?

  52427日,河北省统计局在石家庄举办了全省统计建模知识培训,这是在连续两年里,河北省统计建模主题系列活动的继续。各设区市统计局及省局共33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学习。

 

  本次培训,以“模块讲解、案例分析、点评互动”的教学模式,重点分析讲解了模型的选择和构建、计算机程序实现、参数结果分析及数据挖掘和建模思想等内容。为使讲授的理论方法转化为学员的技术能力,培训中,特意增加了必要的演练环节。结合授课,要求每位学员在两个随机组成的“三人团队”中限时完成两个命题作业,由讲师进行现场重点点评。这种方法,既训练了学员个人对模型构建的设计思考,又强化了与他人合作的团队意识。同时,实战化的模拟演练,也真实地考察了不同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水平和竞技状态。

 

  为保证参训人员具备相近的接受能力,更好地符合针对式培训规律,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的人员选派,须在统计业务骨干中产生,并以其具有较强统计建模基础为必备条件。作为激励措施,方案还明确:受训者的课堂表现及作业成绩,将作为参加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省级代表队人员选拔的重要因素。得力的措施有效激发了参训人员的主动学习意识,学员们对讲授内容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投入了极大的精力。为按时完成作业,经常学到凌晨,展示了近年来最令人鼓舞的学习风貌。

 

  本次培训,既是建模主题活动的延续,也体现了对以往培训内容的深化和升级。由于目标定位明确,方案设计合理,组织者与学员的通力合作,使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

 

  借助全国统计建模大赛的影响,在全省统计系统进一步带起努力学习、钻研业务的风气,并通过业务骨干的技术掌握和行为引领,推动统计前沿理论和技术在实践中应用,进而提升全省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是省统计局为该项主题活动确立的“终极目的”。同时,通过先行训练一支有较强能力的领军团队,为备战全国大赛奠定人员选拔的群体基础,也是该项活动要实现的直接目的。

 

  为此,河北省统计局从去年5月即开始了相关的工作谋划,在进行基础培训和讲座的基础上,还参照全国大赛的程式,成功举办了全省首届统计建模比赛。这项活动的开展,被省局郭洪波局长评价为:“填补了河北的一项空白”。

 

  比赛活动决出了名次,也带来了相应的工作进步。张家口市统计局借助模型研究,就如何利用河北独特的区位优势,在调结构、转方式中提高竞争力问题,向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出了议案;承德市统计局根据自己的论文结果,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强一产、优二产、提三产”的建议,引起了决策层的高度重视,并因此对相应政策进行了调整。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对建模技术的深入学习和掌握,已开始成为各设区市统计局的普遍要求。

 

  为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营造学习氛围,扩大钻研和掌握统计建模技术的群体,本次培训结束后,河北省统计局又于近期专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统计建模知识学习的通知》,对全省专业统计人员提出了广泛学习建模理论的新要求。这对从“填补空白”的起点,尽快接近理想的“终极目的”,将会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