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副局长、魏建平总统计师在2012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2-07-20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下午3: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2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发布了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杨景祥副局长和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魏建平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杨局长,上半年河北省外商投资前三位的国家或地区是哪些,港资的情况及占比?第二个问题问一下魏总,上半年cpi的变化特征及影响因素?

    问题一回答:好的,针对这位记者的提问,我再把河北利用外资的一些情况作一个详细介绍。今年上半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1.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这个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因为今年国际国内形势非常复杂,尤其是在欧债危机加深的形势下取得的。分析全省利用外资情况,应该说香港占大头。上半年来自香港的外商直接投资是20亿美元,增长了44.9%,这个增长速度虽然说有所回落,但是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仍然达到64.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所以说香港是我省的第一外资来源地。谢谢。

    问题二回答: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势头得到了明显的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轻。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4%,与上年同期的5.3%相比,回落了1.9个百分点。6月份cpi同比涨幅为1.7%,比1月份回落了3.5个百分点。

上半年cpi变化的主要特点:一是高位回落。今年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假日消费增加影响,cpi同比上涨了5.2%,之后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及鲜活农产品供应量增加,总体上呈现明显回落的态势,2至6月cpi涨幅分别为3.3%、4.0%、3.4%、2.7%和1.7%。其中6月份涨幅仅为1.7%,是2009年12月份以来31个月的最低点。二是结构上仍呈现全面上涨态势。受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调查的8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均呈现不同程度上涨,这在刚才的新闻发布稿已经介绍过。三是消费价格指数农村高于城市。上半年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6%,城市上涨3.3%,农村高于城市0.3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影响cpi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翘尾因素。据测算,在上半年全省cpi3.4%的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了2.7个百分点,影响度为79.4%。从具体因素分析:

食品价格仍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今年以来,食品类价格涨幅同比回落较快,由2011年上半年的12.2%回落到今年的5.1%,回落了7.1个百分点,是8大类中回落幅度最大的。食品类价格涨幅的回落有效抑制了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据测算,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少涨2.1个百分点。但从上半年看,食品价格仍是影响cpi上涨的首要因素,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全省cpi上涨了1.6个百分点,影响度为47.1%,仍居于首位。

服务价格上涨助推cpi。目前公共服务品价格形成机制日趋完善,受政策性调价和劳动力成本较快增长的共同影响,居住、医疗、教育、公共交通、家庭服务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服务项目价格对cpi的拉动作用逐渐加大。上半年服务项目价格同比上涨了1.7%,由此拉动总指数上涨了0.48个百分点。

输入型通涨压力缓解。受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低迷、需求持续减弱的影响,国际市场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基础产品价格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cpi上涨。

总体地看,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面发展,但消费价格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复杂,既有推动消费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也有拉动消费价格下行的因素;既有国内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变动,也有欧债危机和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等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这将加大我国价格调控的难度。从后期来看,由于翘尾因素还会继续减弱,市场供求关系还不会发生大的逆转,cpi的同比涨幅会保持一个相对低的态势,但推高价格总水平上涨的深层次因素仍然存在。

    2、我有两个方面的问题请教一下杨局长。刚才您在介绍工业生产情况时,提到了钢铁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上半年在结构调整方面出现了什么样的新情况、新变化?请您介绍一下。另外,您谈到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请分析一下原因。能否介绍一下上半年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对上半年9.5%的经济增长速度您是怎么看的?实现既定目标,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作一些突破?

    答:谢谢你。今年的形势,对于我国及河北来说,下行的压力是较大的,上半年经济发展仍然实现了稳中有进,这一点不容易。应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我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坚持了大力度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省委、省政府在这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全省各级各部门抓紧落实,调结构转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实现稳增长奠定了好的基础,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同步较快增长,为转型期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三次产业结构持续改善。刚才发布了三次产业数据,从三次产业的比重看,大产业格局调整改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的,一产比重持平,二产比重下降,三产比重明显提高。这些符合经济发展的趋势。

    二是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工业运行环境异常的错综复杂,有效需求明显不足,工业生产增速也出现了一定回落。但我们加大了工业经济调节力度,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工业发展提高经济效益的十条意见,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成效。传统行业方面,着重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加快优化整合和升级步伐。钢铁行业改造升级,钢材板带比1-6月份为57%。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4个百分点。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保持较强增长势头,增速分别达到18.8%和14.6%,分别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5.8和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步伐,增加值增长14.8%,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1.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四大领域分别增长18.9%、22.5%、20.8%和24.9%,均快于全省工业增速。这是结构调整的又一个成果。    

    三是投资结构调整更加积极。良好的投资结构是经济未来发展的保障,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投资项目的选择,过去的投资是看规模,只要上升就行,来者不拒。现在,尤其今年以来,各地在筛选项目上,对于那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敢于说不。所以说在这方面,投资结构调整更为积极。首先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快速增长。全省工业技术改造项目4759个,完成投资2254.6亿元,增长60.6%,占工业投资的58.8%,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其中,亿元以上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同比增长65.8%,完成投资增长1.2倍。其次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789.6亿元,增长39.2%,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9.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第三是省级工业聚集区投资步伐加快。全省71个省级工业聚集区在建项目1226个,占全省建设项目的9.1%;完成投资912.5亿元,增长48.3%,占全省投资的13.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通过这些方面来看,可以说我们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取得了效果。

    总而言之,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我们的结构也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关于今年整体经济形势的评价。的确像大家所看到的,今年上半年整体经济是不错的,但是经济增长是有波动的,这种波动又是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2007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我们在2009年总体经济出现了一个低谷,经过努力之后出现了一个恢复性增长,但是2010年下半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速又逐步回落。这就是数据反映的现象。数据是表象,关键还得看本质。我们分析,原因一个是欧债危机的持续影响,国际市场需求出现严重不足,通过传导效应对我们的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另一个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带来的阵痛,就像开车一样,转弯时先要减速。评价上半年经济形势,有两句话:一句是稳中有进,一句是来之不易。

    稳,就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在缓当中出现稳的迹象。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7%,上半年增长9.5%,虽然回落0.2个百分点,但保持平稳态势,没有出现大起大落,一些主要指标都在正常区间之内徘徊。比如说规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3%,除3月份略高外,其他各月增速稳定在12.3%-12.5%之间。投资也是一样,固定资产投资各月累计增速均在20%以上,在21.5%-25.6%之间徘徊,波动幅度比较小。消费也是一样,虽然还在回落,但回落幅度在减小。

    进,就是经济发展方面有几个亮点。一是夏粮再获丰收,实现九连增,4.9%的增速是不容易的。二是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三是控物价明显。四是民生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就业形势基本稳定,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3%,同比回落0.09个百分点。这几个方面的数据说明我省经济运行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上半年,我省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投资、利用外资、节能降耗、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就业、物价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都好于年初确定的目标,对整体经济的贡献比较强。

当然,现在工业方面确实存在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以及结构、价格等因素造成部分企业亏损,这些是阵痛过程中的问题,不影响整体经济的增长,通过努力是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的。谢谢。

   3、请魏总介绍一下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变化特点以及增长点,影响居民增收的因素是哪些?谢谢。

答: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城乡居民收入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0232.04元,同比增长12.4%;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9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4元,增长17.0%。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个突出亮点,是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232.04元,比上年增长了1127.75元。城镇居民收入增加的主要支撑因素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一个角度是从收入来源项目看,四项收入全面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6606.03元,增长13.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个百分点;转移性收入3052.26元,增长8.4%,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6点。两项收入合计占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94.4%,两项收入的增长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1个百分点。另一个角度是政策角度,从政策角度看,主要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出台的调控政策推动的结果。一是增资政策实施。二是养老金调整。2012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普遍提高85元,拉动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三是最低工资标准的实施。2011年7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使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上半年我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9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4元,增长17.0%。

今年上半年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呈现了一些新特点,一是农民现金收入增加额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714元,增加额创历史新高。二是私营经济发展对增收的带动作用增强。随着对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的实施,农村私营企业得到了发展,上半年农民人均家庭经营非农产业收入增加61元,拉动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加快1.5个百分点,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6%。三是惠农政策继续支撑农民增收。上半年农民各项惠农政策补贴、农村新型养老保险、领取最低生活保障费收入人均168元,比上年增加46元,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4%。

从增长的动因看,一个是工资性收入的带动,另一个是出售农产品收入的增加。其中工资性收入增加是主要动因。据农民工监测调查,今年外出就业劳动力平均月收入超过2300元,同比上涨18.1%,工资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农民务工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农民人均务工收入增加312元,对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3.7%,拉动现金收入增长加快7.4个百分点,成为农民增收的第一动因。另一个主要的增收因素是农产品出售收入增加。据测算,因农产品出售数量增加,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270元,对农民现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7.8%,拉动农民现金收入增长加快6.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