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郭洪波、杨景祥、魏建平在2012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3-01-25 浏览次数:?

 

2013123日)

 

  123日上午10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2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发布了2012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魏建平出席会议,郭洪波局长、杨景祥副局长、魏建平总统计师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请问郭局长,2012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全省经济保持了9.6%的增速,想问一下郭局长怎么看待去年的经济形势,对今年的经济走势又怎么看?

 

  答:好的,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应该说,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在一年过后我们来看,经济增长取得9.6%的速度,确实很不容易。刚刚过去的2012年,国内、国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在增多,不确定性增强,全省能够在年末取得2012年经济增长9.6%的成绩单,比预想要好的成绩单,确实来之不易。回顾过去一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我想概括四个字就是稳中有进。

 

  稳,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2012年我省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经济增长速度前三季度逐季回落,一季度全省gdp增长9.7%,上半年增长9.5%,前三季度增长9.3%,这三个季度累计增速是一个回落的态势。进入第四季度,经济指标出现了回升,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加快,规模以下工业情况也比预想的要好,增速也在加快,第三产业增速也在提高,所以带动了整体经济企稳回升,全年累计gdp增长初步核算是9.6%,各季度累计增速波动幅度仅为0.4个百分点。所以说,四个季度之间我们观察,总体保持平稳,季度间波动不是很大,这是稳的一个方面。

 

  二是农业基础支撑稳固。我们是农业大省,农业稳定对稳增长至关重要。去年省委、省政府在促进粮食生产方面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措施,粮食总产量实现了九连增,蔬菜、畜牧、果品等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对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三是内需拉动稳中增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需求贡献率最大,初步测算是60.9%;消费需求贡献率为43.2%,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下降的态势,这种积极的变化表明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成效。消费需求对经济拉动贡献率2012年比2011年在提高。

 

  四是去年价格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呈现回落态势,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控制在4%左右的调控目标以内,物价上涨压力明显减缓。

 

  五是就业形势稳定。经济发展为扩大就业提供了保障,去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都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9%,同比回落0.06个百分点,低于4.5%的调控目标。

 

  进,我们分析和归纳也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我们省去年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经济发展战略取得可喜成效。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比重接近70%。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快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10%,是2004年以来的最好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为35.3%,比2011年提高0.7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的下降局面,应该说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二是重点区域发展取得新突破。举全省之力建设的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快速发展,优势产业加速聚集,去年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和北戴河新区亿元以上在建项目达以235个,完成投资793.5亿元。

 

  三是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百家央企、百家院所校进河北取得重大成果,带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去年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投资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7.7%

 

  四是节能减排取得新成效。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81%,降幅比2011年扩大3.1个百分点,就是继续在下降,2012年比2011年的降幅在扩大,预计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率能够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五是民生得到新改善。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保持了两位数的较快增长。就业再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关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应该说不确定因素很多,国内国外的经济形势还是非常复杂的,我们河北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国家启动首都经济圈实施意见编制、冀南地区发展提到国家战略层面,将为我们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省委省政府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引进百家央企、科研院所和高校进河北,今年省里还有个重大举措,要引进百家著名的民营企业进河北,我想这都会为2013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增强发展的活力。同时,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对经济的影响需高度关注,不确定因素、复杂程度依然很多。总体上说,我认为,我们省今年平稳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好全省即将召开的两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就一定能够实现2013年全年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谢谢。

 

  借这个机会,我代表省统计局感谢中央和省新闻媒体以及各位记者朋友,在去年一年里对全省统计工作和省统计局的改革建设发展给予的宣传支持,对你们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春节快到了,也祝各位记者朋友们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2、去年我省面临稳增长、调结构的任务繁重,在保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取得了哪些进展。请杨局长介绍一下外贸和利用外资取得了哪些成绩?香港投资和占比情况。

 

  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大家都知道,去年全省经济发展遇到近年来少有的困难和挑战,在经济增速回落、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推动经济增长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了新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最重要方面。去年突出的变化是第三产业比重提高,全省三次产业比例为12.052.735.3,第三产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11年提高0.7个百分点,虽然只有0.7个百分点,但这是在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双重任务下实现的,十分不容易,同时,金融、物流、旅游、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在加快。

 

  二是存量结构进一步调强。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高效益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我说几组数据:首先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内部一些行业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汽车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6.3%,金属制品业增长25.5%,分别快于装备制造业1.310.5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其次是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1.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同时,钢铁、建材、光伏、造纸等部分行业加大了淘汰落后和产品优化升级的力度。

 

  三是增量结构进一步调优。增量结构变化主要看投资,去年投资结构的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也从几组数据来看一下变化,也可概括为三快两提高: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快,增长33.3%,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3.0%,占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的32.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快,增长23.6%,快于全省投资2.5个百分点。工业聚集区投资步伐加快。全省71个省级工业聚集区在建项目1936个,占全省建设项目的8.9%;完成投资2183.9亿元,占全省建设项目投资的13.6%。两个比重提高:一个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比重提高。全省工业技术改造项目8486个,完成投资占全省工业投资的比重超过60%,同比提高4.2个百分点。另一个是民间投资比重提高,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近八成,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四是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去年在全省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民营经济不仅保持了较快增速,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也在提高。全年实现增加值17232.8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生产总值2.7个百分点,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4.8%,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对稳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体现出转方式、调结构取得了新成效,有力促进了就业扩大和人民生活改善,民营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力量。

 

  五是区域协调发展步伐加快。沿海、环首都和冀南地区发展势头强劲,总量扩大,效益提高,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秦皇岛、唐山和沧州沿海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36.9%,张家口、承德、廊坊和保定环首都四市固定资产投资占到全省的27.9%。区域的加快发展,为全省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关于你问的外贸和利用外资情况,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外需严重不足,必然影响到我省的对外经贸,虽然形势不利,全省进出口总值仍然保持了500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出口实现了正增长,确实不容易。说几个亮点:

 

  一是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较快增长。对美国、东盟、俄罗斯等主要出口贸易增长较快,增速在12%34.8%之间,均高于全省出口增速,特别是对东盟出口增速高出全省出口31.2个百分点。香港和台湾地区出口形势也比较好,实现了较快增长,增速都超过了15%。二是私营企业出口支撑力量增强。三是主要出口商品保持稳定增长。钢材、汽车和传统大宗商品出口稳定增长。钢材出口增长9.8%;汽车(包括整套散件)出口增长18.5%

 

  在利用外资方面,去年我省加大工作力度,利用外资完成情况较好,实际利用外资比上年增长14.7%。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外商与国企兴办的合资合作企业投资成倍增长。二是第二产业外商投资支撑增强。三是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外商直投比重增加。

 

  再就你所关心的香港数据情况作个介绍。2012年,我省对香港出口5.0亿美元,增长20.5%。在利用外资方面,香港作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重显著提高。2012年,来自香港的到位外资36.5亿美元,增长35.4%,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比重超过六成,达62.8%,比2011年提高5.3个百分点。

 

  谢谢。

 

 

  3、请问魏总统计师,2012年河北物价运行有什么特点,您如何判断今年全省物价走势?

 

  答:2012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比全年调控目标低1.4个百分点,比2011年涨幅低3.1个百分点。从全年运行轨迹来看,2012年前期虽然cpi月度数据连创新低,7月份涨幅降至1.2%,创下32个月以来的单月新低。但8-10月,cpi低位震荡,基本完成筑底,11月份重拾升势。从当前形势来判断,2013年物价上行压力增大。

 

  2012年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价格总水平涨幅趋缓。从年度数据来看,2012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是三年来的最低涨幅。近三年的涨幅分别为3.1%5.7%2.6%。分季度看,除一季度同比上涨4.2%,涨幅相对较高外,二、三、四季度分别上涨了2.6%1.6%2.0%,涨幅均比较温和。

 

  二是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面上涨,食品、居住涨幅回落较多。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衣着、烟酒涨幅升高明显,食品、居住涨幅回落较多。衣着、烟酒类价格同比均涨4.7%,涨幅升高3.51.4个百分点,涨幅居首位;食品类同比上涨了3.8%,涨幅回落8.4个百分点;居住类同比上涨了1.7%,涨幅回落5.2个百分点。

 

  三是价格涨幅城市高于农村。2012年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7%,农村上涨2.5%,城市高于农村0.2个百分点。今年cpi的区域涨幅不同于连续多年农村高于城市的格局。

 

  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

 

  第一,翘尾影响持续回落,是cpi高位回落的主要原因。受2011年价格走势的影响,今年以来翘尾因素逐月走低,1月份为3.5个百分点,到9月份已回落至1.1个百分点,直至12月份完全消失。1-12月平均,来自于上年涨价的翘尾影响为1.9个百分点,占全省cpi涨幅的73.1%2012年新涨价因素仅为0.7个百分点,影响度为26.9%

 

  第二,鲜菜涨价成为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2012cpi同比上涨的2.6个百分点中,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cpi同比上涨1.19个百分点,影响度为45.9%,仍是全年物价上涨的最大推手,而食品涨价又主要由于鲜菜价格上涨较多所致,2012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17.1%,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了1.66个百分点,影响整个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影响度为20.1%

 

  除此之外,成本上涨导致农产品、工业品价格上涨,助推cpi上升。各行业工资标准不断上升,导致服务项目价格持续走高。

 

  2013年价格走势判断:对价格走势的判断是一项比较难的工作,因为它受到各方面影响的因素较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对2013年价格运行的总体判断是上涨压力增大。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看,影响价格上行的压力远大于下行的压力。从国内形势看,国内经济回暖,上游价格止跌,猪肉价格回升,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等都将成为拉动cpi上升的潜在因素。从国际形势看,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流动性增加,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由此可见,价格调控不可放松。

 

  谢谢。

  4、从发布稿中了解到,外贸进出口方面,进口总值是209.4亿美元,下降16.3%,请问杨局长原因是什么?这个下降水平跟往年相比是个什么水平,下降主要集中在哪几类商品?

 

 

  答:去年我省进口下降16.3%,主要是受国际经济持续低迷、外需疲弱、内需走弱等不利因素综合影响。从跟近年数据对比情况看,2009年是负增长,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后两年正增长,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对我省进口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从进口商品类别看,下降主要集中在能源和资源类等大宗商品,如铁矿砂及其精矿同比下降18.3%,钢材下降22.5%,成品油下降89.9%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