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省召开第一次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

时间: 2013-03-01 浏览次数:?

  227日下午,省政府常务副秘书长、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苏银增主持召开第一次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河北省统计局、河北省教育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厅和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等36个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服务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对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苏银增常务副秘书长就做好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讲了重要意见:一是充分认识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统计是我们正视差距,进而促进自身加快发展的有力工具。各部门要从服务全省三产抓拓展经济发展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摸清服务业家底,掌握服务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为科学制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服务业新的增长点,提供更加丰富的数据支撑。二是高质量完成服务业统计调查任务。一方面,要科学组织实施,进一步明确统计范围,严格执行调查制度,及时报送数据和有关资料。另一方面,要强化质量意识。按照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统计工作要为实实在在、没有水分,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提供全面、准确的统计基础的要求,研究制定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做到数出有源、数出有据,确保调查单位不重不漏、指标数据真实可信。对虚报、瞒报、迟报、拒报,以及伪造、篡改统计数据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据统计法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查处。三是为服务业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责任单位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支持和人财物保障力度,为服务业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并特别要求,会后各成员单位要把本次会议精神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汇报。要搞好协作配合。统计部门要做好全省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组织指导,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和有关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好各项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归口管理行业的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及时报送调查数据和有关行业发展情况的信息资料。要发挥好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确保服务业统计工作信息畅通、规范有序、协调联动、优质高效。要加强督导检查,省统计局要加强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督导检查和工作调度,定期对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和行业发展情况进行通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副召集人郭洪波讲代表省统计局对各省直部门多年来对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服务业统计工作由初步建立到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为全省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提供了优质服务,这是省直各部门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郭洪波强调,服务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随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优化壮大服务业任务非常艰巨。一会儿,银增常务副秘书长就做好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作重要讲话,希望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好银增常务副秘书长讲话精神和服务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协调配合,更好地保证服务业统计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全省服务业发展做出贡献,为全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更大贡献。郭洪波表示,省统计局作为政府综合统计部门,有义务和责任为省直兄弟部门统计工作做好协调、服务和指导,为全省统计工作服好务。国家统计局在去年十二月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新要求。在今后工作中,省统计局要进一步加强对省直部门的服务,建立必要的制度,加强信息共享,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好服务。

 

  河北省统计局田艳副巡视员就服务业统计工作实施方案和报表制度的有关情况作了说明。会后,省统计局继续召开了部门服务业统计年定报部署培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