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四重点推进统计设计管理工作

时间: 2013-07-20 浏览次数:?

  410日,省统计局召开统计设计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全国设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工作。田艳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她充分肯定了2012年全省统计设计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级设管部门把握重点,突出实效,严格标准,规范操作,高质量完成2013年的统计设计管理工作。

  第一,要在四大工程的巩固提高拓展上见成效。一是继续强化调查单位的统一管理。落实国家局统一要求,从4月份起,按月度组织开展“三上”调查单位的审核、核查和认定工作,做好新增调查单位的维护,确保调查单位信息真实准确。二是巩固并轨专业工作成果。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执行力,在提高数据质量上下功夫。三是做好四大工程的深化拓展。投资专业,分期分批组织实施投资统计一套表试点,年底前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劳资专业,年底前完成“三下”城镇非私营单位劳资联网直报试点工作,2014年在全省全面实施;科技专业,将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统计纳入一套表平台进行数据处理;农村专业,继续推进农村统计利用企业一套表平台进行数据处理试点工作。四是进一步拓展一套表平台的应用范围和功能。除保障国家规定的“三上”调查单位在平台上平稳运行外,使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文化产业、农村统计专业等专业最大限度地利用一套表平台采集、处理数据,不断拓展应用范围、强化功能,更好发挥一套表平台作用。

  第二,确保城乡划分工作的高质量。一要严肃纪律,对于人为追求城镇化率、人为放宽划分标准,造成城乡属性划分不实的地方,省局将严肃查处,及时纠正;二要严格标准,对于国家局制定的划分标准,各地要从严掌握,严格执行,禁止任何形式的变通行为;三要加强督查,要组织好城乡划分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四要确保质量,求真求实,扎实组织,严把城乡划分工作质量关,保证城乡划分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第三,加强统计制度方法建设和调查项目管理。一方面要严格制度审批。无论是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还是部门统计调查项目,无论是常规统计调查,还是专项调查或委托调查,只要是重复调查,或其制度设计不科学,与现有制度存在矛盾的,就不能实施执行,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另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制度。加强对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各地、各部门在具体执行中的问题,保证统计制度方法得到正确执行。

  第四,坚持不懈地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试行)》、《县级统计局考核办法(试行)》和《乡镇统计工作规范》,做好与本省县及县以下规范化评定办法的衔接。落实《河北省统计基层基础建设20132015年工作规划》要求,抓紧制定市县工作规划。认真梳理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实施好2012年度规范化评定工作。建立完善基层基础建设考评机制,加大对下一级工作的考评力度。

  为高质量完成2013年的工作任务,制定了三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设计管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力量,认真研究解决设计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提高设管工作质量。二要创新服务理念。进一步树立服务专业、服务基层、服务调查对象的工作理念。面向专业,心系专业,服务专业,帮助配合他们把需要解决的问题协调好、落实好,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面向县乡,心系基层,服务基层,眼睛向下,及时了解基层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多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面向企业,心系调查对象,服务调查对象,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统计活动和业务基础资料,积极、快速、有效地组织协调解决企业在联网直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提高源头数据质量提供保障。三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加强业务学习,强化工作沟通,讲究工作方法,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