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副局长、魏建平总统计师在2013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 2013-07-20 浏览次数:?

 

  7191500,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河北省统计局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召开了2013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总统计师魏建平出席会议,杨景祥副局长、魏建平总统计师就当前经济中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在刚才的发布中提到,上半年我省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实现了稳中有进,请杨局长介绍一下有哪些支撑因素?另外,您怎么看经济增速出现的回落?谢谢。

  杨景祥:谢谢你的提问。说稳中有进,关键是一“稳”、一“进”。

  “稳”,说的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看宏观经济运行,主要看増长,看就业、看CPI,看居民收入。

  一是经济增长保持平稳。上半年GDP增长8.7%,虽然比一季度有所回落(0.4个百分点),但连续观察,回落的幅度是收窄的,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上半年比一季度回落了0.4个百分点,呈现小幅回落、总体平稳的运行态势。

  二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在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上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71%,同比回落0.02个百分点。

  三是物价总体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各月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保持了3%左右的水平,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四是城乡居民收入都保持较快増长。

  说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还要从历史的角度进行观察和分析。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我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入攻坚期,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小的波动,但没有大起大落,加上其它几项指标也是比较匹配的,所以我们说实现了一个穏。

  “进”的表现是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上半年,全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对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淘汰力度,对污染较大的企业进行排污控制和治理整顿,同时大力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比重和贡献同步提高。三次产业比重分别为10.4%55.0%34.6%,其中,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同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1.6%,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前提下,服务业贡献提升是结构调整的积极信号。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高。上半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8%,同比提高6.8个百分点,这一贡献率是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好水平;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稳定,为56.8%,与上年同期持平;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低迷,为-12.6%

  从工业结构看,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是装备制造业增速加快。增加值增长15.2%,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7.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成为装备制造业中的一大亮点,增加值增长26.8%,同比加快12.2个百分点;汽车产量51.8万辆,同比增长23.5%。二是钢铁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改善,冷轧薄板、热轧薄宽钢带、镀层板、涂层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增速在13.6%45.3%之间。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5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1.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

  从投资结构看,优化调整力度加大。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产业投入,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9.4%。二是投资向工业、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聚集。工业投资增长20.0%,占全省投资的48.3%,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6.6%,增速比前5个月加快5.2个百分点。三是民间投资进一步活跃,增长25.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9.4%,比重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从能源消耗看,节能降耗取得成效。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46%,降幅比前5个月扩大0.51个百分点,超出年度控制目标,为完成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率目标奠定了基础。

  下面回答关于经济増速回落的问题。全省生产总值增长率,一季度是9.1%,上半年是8.7%,回落了0.4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的确在加大。对经济增长出现回落,需要全面客观地分析把握。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延续。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总体上比较缓慢,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下,国内经济和我省经济受到了传导性影响,外需不足,出口难度加大,进而影响到国内和我省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这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视调结构、转方式,制定采取了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和调控措施,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度降下来,注重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我省产业结构偏重,加快结构调整、压缩过剩产能、推动改造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任务很重,经济增速回落,既是结构调整带来的阵痛,同时也为结构调整提供了较大空间。

  我省今后发展需要标本兼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沿海地区是我省发展新的增长极,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是沿海地区发展的龙头和引擎,请杨局长对上半年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经济发展情况重点作个介绍。谢谢。

  杨景祥:好的,谢谢你。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把全力打造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的增长极作为全省四大攻坚战之一,作为河北实现由大转强的突破口和支撑点。上半年,全省上下以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和临港新区为重点,突出抓好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开发开放,积极落实政策保障措施,推动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聚集,深化对内合作和对外开放,全力打造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增长极,开发建设迅速升温,发展势头良好。

  一是经济发展提速。一季度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生产总值分别达到82.1亿元和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12.3%,比全省平均水平快1.03.2个百分点,合计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8.3%,占全省的比重达到3.2%。目前,两大区域活力强劲,预计上半年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是经济效益提升。在整体工业效益处于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两大区域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1-5月份曹妃甸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亏损转为盈利1.4亿元;渤海新区利润达到10.7亿元,同比增长80.8%

  三是投资力度加大。两大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快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曹妃甸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1.5亿元,同比增长28.4%,增速快于全省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5.8个百分点;渤海新区完成投资270.4亿元,增长24.3%,快于全省投资4.6个百分点(一季度25.4%)。从行业投向看,曹妃甸区的仓储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渤海新区的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成为投资热点,有力地拉动了投资增长。

  四是开放步伐加快。作为全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大力度的招商引资使两大区域成为外资的重要聚集地。上半年,曹妃甸区外商直接投资5997万美元,同比增长4.7倍;渤海新区为5953万美元,增长1.2倍。

  3.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主要原因是什么?

  魏建平: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3.1个百分点。从二者收入结构上看,主要是占收入较大比重的工资性收入的增速农村居民明显快于城镇居民,另外,转移性收入增长也比较快,经营性收入增速基本持平。具体来说:

  首先是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是推动农民现金收入较快增长的最主要因素。我们知道现在有许多农民工工资超过了大学生,可以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据我省农民工监测调查显示,一方面是我省外出务工人数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是今年上半年我省农民工工资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农民工平均月收入2670元,同比上涨了16.5%,二季度平均月收入达到了2767元,同比上涨了19.1%

  其次是农村居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基础较好。我省私营经济发展平稳,为农民非农产业收入增长创造了条件,上半年农民家庭经营非农产业现金收入增长了10.8%。同时,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了农民出售农产品收入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