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标准化工作通过华夏认证中心外审初次审核

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922日下午至24日,华夏认证中心佘孟南组长等四位专家组成审核组,对省局标准化管理工作进行了认证初次审核。

  22日下午召开外审首次会议,由华夏认证中心审核组佘孟南组长主持,省局管理者代表、副局长杨景祥及纳入认证的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内审员出席会议。审核组就本次审核的目的、范围及审核安排等作了详细说明,杨景祥同志对各有关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首次会议结束后,审核组与省局部分内审员分成4个小组,利用2天半时间对省局15个单位及领导层进行了现场审核。现场审核结束后,审核组与领导层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换了意见。

  24日下午召开外审末次会议,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管理者代表、副局长杨景祥,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内审员出席会议。审核组组长佘孟南通报了审核情况,对省统计局标准化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审核组认为,河北省统计局是省政府主管统计工作的职能部门,也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行政管理和执法部门。本次审核严格按照审核计划对河北省统计局体系内的15个处室和管理层进行了全过程抽样审核。通过访谈、观察、查阅文件等交流活动审核,情况如下:一是管理层重视贯标工作。把贯彻ISO9000标准作为一把手工程和规范管理的保障系统,强调与自身业务相结合,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职责和职能的基本信息,并在体系运行中得到了落实。无论是经济核算还是综合统计、农村、工业、能源等统计分析,均能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报表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开展工作。策划的质量方针、目标与年度质量目标相结合,并分解到各个层面进行考核,虽然在测量周期上有待调整,但具备了实现质量方针和目标的能力。二是把握了行政管理与专业技术服务相结合的方法。各业务处室能够接受和研究国家统计技术及电子软件,并运用自身经验创新了许多统计模板及数据评估方法,对所属的市、县级和有关行业统计报表进行认真核实、评估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并进行纠正。严谨对待各类统计数据,妥善协调各方关系,如实汇总各类信息,为党政领导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也为实现自身质量方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三是注重利用现有资源。为杜绝人为错误,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网络工作平台,建立了对机房和设备进行管理和监督的制度,保证了各级数据信息的及时传递。发出的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高于预期。四是注重骨干队伍建设。发展和培训了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内审员队伍,能够多次修改和完善质量体系文件。五是重视内审和管理评审,自我完善的能力初步形成。定期进行了内审和管理评审,找出了问题,对不符合项进行了有效关闭,观察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各处室的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加强。管理评审对有关工作提出了改进要求,目前大部分工作都在落实完成当中。由于本次审核未发现明显不符合项,仅有11个问题点及建议项,因此决定直接向华夏认证中心技术委员会推荐省统计局获得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资格。这标志着省统计局标准化工作顺利通过第三方认证审核。

  郭洪波局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华夏认证中心审核组表示感谢,同时对省统计局标准化管理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认真制定体系文件的持续改进措施。对专家组在外审中指出的问题,各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改进措施,在规定的时间内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以外审为契机,全面加强质量体系文件运行监控,坚决杜绝同类问题重复发生,确保省统计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运行。二是进一步修改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各有关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标准化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组织人员对体系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做好修改完善的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继续加强学习培训。局标办及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抓好标准化知识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研究质量体系文件,进一步加深对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理解和把握。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对标准原理与统计业务有机融合的研究,使标准化原理融入到统计行政管理和数据生产过程中,实现标准化的常态化。四是抓好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深化和拓展。全局干部职工要自觉地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来开展工作,真正把体系文件的工作程序、操作规范和执行制度转化为自觉行为规范,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推动省统计局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通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把省统计局的质量管理体系打造成为具有河北统计特色,在全国统计系统亮得出、叫得响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