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统计服务提质提效——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省统计局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加快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着力在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上下功夫。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统计局实施了统计服务提质提效专项行动,制发了《河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服务的实施意见》,在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统计公开透明、经济形势分析、重点和专题研究、统计监测评价和服务基层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巩固信息主渠道地位。及时了解领导决策和信息需求,制发信息上报要点。拓展统计信息反映面,加强经济运行中苗头性、前瞻性、趋势性信息的开发,增加统计分析及形势预判。在上报短篇信息的同时,积极开发中长篇信息,加大专题信息开发力度。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上报统计信息370多期,信息工作居省直部门前列。

  ()加强统计分析研究。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加强经济运行监测,每月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及时把握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深入部门、工商企业、田间地头调研,了解经济形势和政策执行情况。坚持简明分析快速上报制度,第一时间报送每月主要统计数据及分析。围绕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加强重点课题和专题研究,创新组织形式,创新分析手段,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分析研究中的应用,提升分析研究的技术含量,打造分析研究精品,撰写统计分析报告62篇。

  ()强化统计监测评价。全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监测评价工作,完善全省小康统计监测体系,研究建立县级小康统计监测体系。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修订《城市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统计监测体系,科学反映城镇化发展进程,加大监测成果转化力度,编辑《2012年城镇化统计发展监测报告》。

  ()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完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在做好重要统计新闻发布的同时,加强日常统计新闻发布,每月发布月度经济形势,积极宣传重点统计工作和重大统计活动,组织举办第四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宣传统计部门建设面向用户、面向基层、面向调查对象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新理念,发布统计新闻77篇。

  ()丰富统计资料内容。着眼用户需求,广泛征求改进统计资料的意见和建议,加大统计公开出版物编辑力度,着力打造统计精品。《2012-2013年河北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实用性和时效性有效增强,成为统计用户了解河北经济发展状况的窗口、把握河北经济发展脉络的渠道。《2012年河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全面反映了重大战略部署推进落实和宏观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成为广大读者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脉络的新平台。《2012年河北城镇化发展报告》全面记载2011年河北省城镇化发展状况,成为社会各界了解全省城镇化发展的大型资料书。

  ()服务企业基层。贯彻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发挥统计分析优势,贴近企业需求,积极进行投入产出分析,为基层企业节能降耗、提高效益服务。组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中小型企业进行R&D知识培训,普及R&D知识,为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科技投入水平,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为深化统计为民、更好服务群众,集中半个月时间,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201381日正式上线运行。升级后的门户网站,信息量大幅增加。栏目数量由38个增至48个,并增加统计指标解释、制度方法等内容;数据表式增加19种,主要数据按照设区市或行业进行分组;信息种类由14个大项609个指标增至33个大项1027个指标。时效性有效增强。建立完善统计数据发布计划和保障措施,统计数据发布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更加贴近社会需要。便捷性有效提高。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设计栏目、安排布局,将群众最关注的统计数据、统计公报、经济年鉴、指标解释、方法制度等信息放在首页,体现用户至上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