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410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小青主持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作重要讲话。

 

  郭洪波指出,要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年以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国家统计局就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省纪委和省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任务。全省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全面推进统计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狠抓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统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郭洪波强调,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履行组织领导职责,全面领导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班子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局党组搞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抓好工作落实。

 

  郭洪波指出,要严明统计系统各项纪律。严明政治纪律,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决抵制、严肃查处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维护政治纪律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严明组织纪律,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严明组织程序,严守组织纪律,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共同维护好班子团结。严明行政纪律,坚决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统计局的各项工作部署和任务安排,不折不扣执行全国统一的统计调查制度,确保统计系统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郭洪波强调,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各市、县统计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狠抓“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局要加强对市、县两级教育实践活动的支持和指导,督促其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全系统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来推进作风建设、巩固已取得成果,不断把党的作风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郭洪波要求,坚决反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各级统计机构一定要保持查处弄虚作假案件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要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建立健全科学的统计管理体制、统计调查体系和统计制度方法,加强统计业务基础建设,全面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坚持实事求是,恪尽职业操守,扎实做好统计数据求实工作,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进一步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创新执法检查方式,加大现场核查力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形成查办统计弄虚作假案件的强大合力。要大力弘扬统计核心价值观,加强统计行风建设,使统计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个统计工作者的血脉,并外化为坚决抵制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自觉行动。

 

  会上,王小青总结了2013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他表示,2013年,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统计系统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制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为统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保证。他指出,2014年,全省统计系统要着力抓好七项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二是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是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深化源头治理,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五是加强统计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六是做好信访和查办案件工作,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七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

 

  省统计局局领导、三总师及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各县(市、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分别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