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郭洪波局长参加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

时间: 2014-04-30 浏览次数:?

 

 

  429日,在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围绕大力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郭洪波局长第一个做题为《做好倒逼机制下工业转型升级大文章》的口头发言。

 

  郭洪波指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面临着市场倒逼和环境倒逼的新形势,煤炭消费量削减、过剩产能化解、大气污染防治、扩大市场有效需求的任务非常艰巨。

 

  郭洪波强调,推进倒逼机制下的工业转型升级,应把握好五个着力点:一是在顶层设计上做到即期与预期并重,确保工业转型升级顺利推进。二是在政策制定上建立退出与进入双通道,实现产业向高端聚集发展。三是在组织实施上做到过程与结果同步,圆满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四是在措施推动上做到市场与政府两只手并用,高效有序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五是在效果体现上做到经济与社会兼顾、发展与稳定双赢,保持合理的工业增长、财政增收,保持社会稳定。

 

  郭洪波表示,推进倒逼机制下的工业转型升级,应强化五项措施:一是增强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责任意识。全面认识市场倒逼和环境倒逼的新形势,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把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变成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过程控制和质量评估。建立发改、环保、工信、质监、统计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对化解过剩产能实时跟踪监测,定期督导检查。三是建立钢铁过剩产能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淘汰落后和发展先进的良性互动机制。四是加大先进制造业的跟进力度。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投基金,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产品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向高端转移。五是有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研究制定有利于京津产业转移、有利于我省长远发展、有利于要素自由流动的政策体系,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地承接京津的产业转移和要素外溢,形成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基地。

 

  郭洪波局长的发言得到省政协领导及与会常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