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召开贯彻落实省长办公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水平视频会议

时间: 2014-06-05 浏览次数:?

 

  64日下午,省统计局组织召开全省统计系统视频会议,传达学习521日省长办公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质量水平进行动员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同志作重要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景祥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凯传达省长办公会议主要精神。

 

  郭洪波指出,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统计工作,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视。张庆伟省长等领导的讲话,重点突出,要求明确,指明了统计工作的努力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领会省长办公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长办公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郭洪波指出,统计是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的基础。高质量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为党政领导提供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和科学深入的统计分析,是统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统计工作对科学决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优质服务的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特别是当前统计工作的意义,增强职业自信,以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充分认识党政领导对统计部门的更高要求,自觉增强工作动力,扎实做好各项统计工作。充分认识加快统计改革创新的迫切性,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拓展统计调查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郭洪波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制度方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统计调查范围。组织开展第二产业中服务业统计剥离试点。举办部门服务业统计工作培训班。加强对部门服务业统计的业务指导,帮助部门统计人员做好全行业统计工作。

 

  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坚守以数据质量为生命、视求真务实为天职的职业操守,严格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规范数据生产流程,加强数据质量审核评估,严肃查处虚报、瞒报、拒报等违法违纪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第三次经济普查。组织开展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及时汇总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做好数据发布和解读工作。开展课题研究和专题分析,全面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做好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升级、维护等工作。

 

  四是高质量做好统计监测工作。紧贴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发挥统计优势,研究制定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监测工作方案和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组织开展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型城镇化、转型升级、煤炭消费量削减、农业产业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统计监测工作。

 

  五是做好统计决策咨询服务。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全系统要强化三种意识、做好三方面服务、从七个方面下功夫做好经济运行分析。一要强化雪中送炭意识,为全省宏观决策服务。二要强化统计援助意识,为市县攻坚克难提供服务。三要强化主动上门意识,为部门做好统计工作服务。

 

  六是积极为社会公众服务。进一步强化统计为民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信息发布数量,加大数据解读力度,及时在主流媒体发布统计公报、宣传报道重大统计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生统计,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调查,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优质服务。

 

  郭洪波指出,2014年统计工作任务繁重艰巨,各级统计机构和全体统计工作者要上下同心,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负责同志特别是各位局长,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工作中做到思想上位、工作到位,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把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抓好,确保各项统计工作高质量。各市县要成立服务业统计核算协调领导机构,加强工作谋划,强化组织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二要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各单位要全面理解和执行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态度,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要严格落实工作限时办结制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要强化工作责任。贯彻落实省长办公会议精神,省局研究确定16项重点工作任务,并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各市县、各专业要做好省局部署的分解细化工作,做到明确目标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将省长办公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强对各设区市、省局各单位的年度工作考核。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对常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每季度一督导、半年一小结,对重点工作进行全程督导、及时调度。各市县也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省局局领导、三总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