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做好四方面统计服务

时间: 2014-06-16 浏览次数:?

 

 

  614日下午,省统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近期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强调,要从四方面入手做好统计服务。

 

  一是认清面临新形势,做好四个服务。今年以来,我省加快发展和调整结构的任务很重,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大力支持统计,对统计工作寄予厚望、提出更高要求。全局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全力做好四个服务:一要服务科学决策,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等工作部署,及时提供精细服务和精准服务;二要服务市县基层,根据统计援助计划,帮助市县基层统计机构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三是服务部门统计,强化上门服务意识,主动在人员培训、业务技术、督导检查等方面给予帮助;四是服务社会公众,进一步强化统计为民意识,努力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信息需求。

 

  二是加强数据质量管理,确保真实可信。提供及时准确的统计数据,是统计部门的第一要务。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是对全省统计工作的总要求。要加大数据质量管理工作领导力度,以GDP核算为龙头,以三次产业为重点,以专业为单位,认真谋划提高数据质量、做好数据统计的工作举措,把工作做得更早、做得更细、做得更实,把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统计工作中,体现在数据质量上。要充分发挥专业主体作用,各专业要认真执行《河北省统计质量管理工作规程》,加强源头数据质量管理;抓好一套表联网直报,加强数据审核评估,特别是加强对本专业重要指标数据的审核评估和总体把握,加大对数据变化异常地区和单位的实地核查、直接查询力度。要加大省级在市级数据统计过程中的业务指导力度,在数据质量的审核评估和总体把握上,做到关口前移、时间前提。要加大专业数据与综合数据联动审核力度,各专业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信息共享力度,积极利用综合数据以及相关专业和部门的数据,对本专业数据进行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三是满足科学决策新要求,做到精准分析。围绕稳增长工作部署和精准分析要求,各专业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做好七个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研究加强统计信息和统计分析的工作举措,把工作做在前面,主动分析,主动报告,加强数据挖掘和信息开发,主要指标数据和重要信息在第一时间上报省领导;二要在当月分析上狠下功夫,加强与前几个月的比较,突出当月变化情况,进一步增强统计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三要在经济运行分析上狠下功夫,抓得更早、抠得更细、挖得更深,从总体情况、结构变化、态势特征、影响因素、亮点特色等方面,加强对经济走势的预判和预警;四要在问题反映上狠下功夫,着眼于稳增长、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进一步搞好动态分析,深化专题分析,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准确反映政策措施推进情况、取得成效与存在问题,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宏观调控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三种能力。各专业要以提高统计能力为目标,研究提出加强统计业务培训的安排意见,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业务培训。重点抓好三个层面的培训:一要围绕提高领导能力,抓好对市县主管领导的培训。精心谋划培训内容,组织举办好市县主管统计领导培训班,使市县领导更加了解统计、更加重视统计、更加支持统计、更好运用统计。二要围绕提高协同能力,抓好对部门相关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地把部门统计人员纳入省局培训范围,积极为部门培训提供师资力量和技术支持,有效加强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帮助部门统计人员提高业务能力。三要围绕提高业务能力,抓好对系统内人员的培训。以全员培训为目标,以处室为单位,加大省局内部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好市县统计局长培训班,精选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培训方式,加强对市县统计人员的培训。

 

  三总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30多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