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局长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 2014-09-19 浏览次数:?

 

  915-17日,全省统计局长培训班在石家庄举办。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亲自出席并为培训班讲授重要一课,副巡视员田艳作开班讲话。全省20111月以后任职的各设区市统计局副局长、省直管县、各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共二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郭洪波围绕《怎样当好统计局长》,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和感悟,从一个老统计人的角度,精心提炼总结了当好统计局局长的宝贵经验,向学员们提出了八点希望和要求。即:要政治坚定,素质过硬;要热爱统计,忠于职守;要科学思维,勇于创新;要求真务实,坚守底线;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要抓住重点,带动全局;要善于学习,成为内行;要尽好主责,廉洁自律。

 

  在政治坚定方面,郭洪波要求,每位统计局长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做到“三个自信”。一定要“靠得住、挑得起、冲得上、行得正、干得好”。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各位局长一定要把握好工作大局和方向,掌控好工作局面,特别是把握好数据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客观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

 

  对待统计工作,郭洪波指出,统计局是各级政府的综合统计部门,统计局局长是本地统计工作的决策者,是党政领导决策的参谋者,履行着领导一方工作、发展一方事业的责任,位置重要、责任重大。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不断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履行好部门职责,发挥好职能作用。统计局长要观大局、抓大事、记大数,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跳出统计看统计,放眼全局管统计”。

 

  在创新上,郭洪波强调,要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坚持和运用问题导向。善于解放思想,敢于正视困难,锤炼担当精神。不断研究经济发展中的新经济范畴、新经济概念、新经济现象,开创性地加以量化研究与监测,使统计更好地紧跟形势,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在求真务实上,郭洪波要求,真实是统计工作的核心、灵魂和生命。每一位统计工作者都要强化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时时刻刻将真实准确统计牢牢印记在自己的脑海里,融化在自己的血液里,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全身心地搞准统计数据,做忠诚统计的坚强卫士。

 

  在抓班子带队伍上,郭洪波指出,要重视班子团结,抓好队伍建设,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民主集中制,事前有民主,事中有集中,事后有纪律。

 

  在抓重点、带全局方面,郭洪波要求,统计局长要观大局、抓大事、记大数,不断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不断增强驾驭全局和把握局势的能力,运筹帷幄、审时度势,抓住重点、全力推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郭洪波还强调,统计局长要善于学习,成为内行,当好学习的“快手”、统计业务的“专家”、统计分析的“行家”。要尽好主责,廉洁自律,强化“主责就是首责,守土必须尽责”的意识,严防廉洁自律这个底线。

 

  郭洪波最后对统计局长提出殷切希望,要牢记“八个很重要”、苦练“五手”功夫,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更好胜任岗位职责要求,为全省统计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接着,郭洪波又结合当前的重点工作,作了《统计局长要重视和抓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专题授课。他强调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改进和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统计局长要成为领导服务业统计工作的内行,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加大工作谋划和推进落实力度,以“全”、“准”、“好”、“快”为目标,抓紧抓好今年的服务业统计工作。

 

  省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景祥讲授了《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他从国内外环境的背景出发,对当前全省经济形势作了总体判断,对存在的问题谈了基本看法,对主要矛盾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提出了近期从四个方面着力、长远看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的建议;总统计师孟祥云讲授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省局业务处相关同志讲授了《浅谈新形势下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的途径》、《如何加强新形势下服务业核算工作》和《统计制度方法与工作规程简介》。

 

  培训班上,还播放了国家统计局鲜袓德总统计师《大数据与政府统计》、政法司执法检查处宋德家处长《统计执法讲座》、台湾辅仁大学商学研究所谢邦昌所长《前沿的统计技术发展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及应用》光盘。

 

  培训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培训结合当前工作紧密,组织精细,内容丰富,授课深入系统,实用性、针对性强,对干好基层统计工作非常“解渴”,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