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副局长做客长城网访谈稿

时间: 2014-09-19 浏览次数:?

  

  主持人:金秋九月,秋风送爽,我们迎来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是河北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他将带领网友朋友们一起走近统计,跟大家聊聊我们身边的统计人和统计事。

 

  杨景祥: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今天和大家一起进行交流。

 

  1、主持人:今天是919日,河北省统计局将举办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一系列宣传活动,首先请杨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开放日活动的主要情况。

 

  杨景祥:好的。为进一步推进政府统计公开透明,增进统计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国家统计局决定于2014919日举办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这里我先解释一下,中国统计开放日是每年的920日,由于今年920日是星期六,所以今年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改在了19日。河北省统计局继20109月举办第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前四届开放日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促进统计服务水平的提高,为统计事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外部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又迎来了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国家统计局确定了本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为统计人统计梦,主要以展示宣传统计人为核心,集中反映推进统计改革和建设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进展和成果。为此,河北省统计局精心策划组织了开放日一系列活动,主要包括四项:一是举办开放日现场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统计局,面对面座谈交流,看统计成果展览,讲最美普查员故事,听代表意见建议;二是在长城网通过视频访谈的形式向社会宣传介绍统计人和统计事;三是在长城网设立第五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专题网页;四是通过省统计局门户网站、统计杂志和其他主流媒体,宣传反映开放日活动和统计工作,就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沟通说明。

 

  2、主持人: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记录仪、检查器,统计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农业、工业、能源环境、建设投资、商贸外经、人口工资、社会科技和服务业,还有国民经济核算等,也承担着各种涉及国情国力、省情省力的大型普查和调查任务。请介绍一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取得什么样的阶段性成果。

 

  杨景祥:好的。按照《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第三次经济普查自20131月开始,到201512月结束。去年已经完成了组建机构、制定方案、综合试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普查宣传、业务培训等一系列准备阶段的工作。

 

  今年以来,已完成了普查登记、复查、数据处理、个体户抽样调查、事后质量验收等工作任务。1月至3月是经济普查现场登记阶段。全省各级政府、统计部门和普查机构严格按照经济普查实施方案,围绕准、实、清的普查目标,狠抓行政推动、强化工作调度、加强业务督导和风险防控,有效保证了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全省9万名普查员和指导员克服困难,对全省50多万家企业单位和280多万家个体经营户逐一入户进行登记,如期保质地完成了现场登记工作,初步摸清了我省的家底。在普查数据审核汇总阶段,各级普查机构集中力量、加班加点,对普查数据逐级进行认真审核,积极做好普查登记的查遗补漏工作,做到应登尽登。在事后质量检查阶段,6月中旬省经普办组成12个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经济普查事后质量抽查验收。6月下旬,国务院经普办对我省进行了事后质量抽查验收。抽查结果表明,我省经济普查数据质量较高,基本反映我省实际。

 

  目前,普查工作已进入到数据发布、资料开发应用阶段。我省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将在国家数据发布后适时发布。同时还将进行普查资料开发,省经普办制定下发了开发应用计划,组织了相关培训,并准备邀请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和基层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发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使普查数据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提高普查资料开发应用的社会影响力。

 

  主持人:这次经济普查真是牵动了千家万户,普查过程中也一定也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吧!

 

  杨景祥:是的,这也是本届统计开放日我们的宣传重点。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在普查登记期间,广大普查人员勇担重任、敬业奉献,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负责地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工作,为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他们的优秀代表黄美光等5名同志被国务院经普办评为全国最美普查员,左路遥等23名同志被省经普办评为河北最美普查员。这些同志在普查工作中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撑起了普查一片天!他们的先进事迹可歌可泣、令人赞叹!他们的精神必将激励全省广大普查人员再接再厉,一鼓作气地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圆满完成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3、主持人:今年是深化统计改革之年,省统计局在服务业统计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请杨局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杨景祥:好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核心目标任务就是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市场经济体系,推进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年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中,国家统计局也对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做出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了包括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在内的10大统计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而这一改革新形势,具体落实到我省来看,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发展服务业至关重要。作为统计部门,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支持,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这也是当前全省统计工作深化改革的一件大事。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统计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省领导对省统计局有关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多次专门听取统计局的工作汇报。为尽快提升服务业统计工作水平,省统计局高度重视,全员行动,合力攻关。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和通盘谋划了服务业统计改革方向,研究确定了全、准、好、快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推动服务业统计工作。在统计系统内部,在2013年企业一套表试运行基础上,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正式纳入一套表平台,服务业联网直报工作取得进展,通过加大信息化报表审核力度和质量监督,规模以上调查工作上报数据一次性通过国家审核验收,数据质量明显提高。由于服务业统计数据来源涉及部门众多,为提高部门数据质量,省统计局迅速开展了部门职责任务分工梳理工作,召开全省服务业统计部门联席会议,审议修订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服务业统计部门工作规范,并配合省政府开展了市县和部门领导的业务培训和服务业统计工作督导,促进了部门统计工作的规范化,为高质量推进服务业统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4、主持人:今年以来,省统计局以统计改革为中心,积极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建设,有哪些新的举措?

 

  杨景祥:为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和国家统计局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为科学决策、市县基层、部门统计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在抓好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推进统计改革和提高统计能力等四个方面采取了新的举措。

 

  第一,在提高数据质量上狠下功夫,确保统计数据全面真实。围绕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真实可信的总要求,狠抓数据质量。一是狠抓全面,做到应统尽统,全覆盖、无遗漏。重点是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堵住统计范围不全的制度缺口。狠抓新增企业(单位)入统工作,把符合四上企业标准的未入统企业及时纳入基本单位名录库,提高基本单位名录库的质量。二是严格贯彻执行质量管理工作规程,加强对数据生产环节质量管理。加大对重要指标和关键数据统计的业务指导、实地核查和直接查询力度,提高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巡查,大力整治和净化统计环境。今年省统计局先后制定印发了《河北省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关于做好统计求实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实施意见》、《河北省统计局规范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工作若干规定》、《河北省统计系统数据质量责任及责任追究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统计法制的作用,把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坚决惩治统计弄虚作假等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排除对统计数据的各种干扰,坚决查处虚报、瞒报现象。

 

  第二,在搞好统计服务上狠下功夫,努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全省统计系统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发挥好统计服务的职能作用。一方面,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强化雪中送炭意识,更好服务科学决策;强化统计援助意识,更好服务统计基层;强化主动上门意识,更好服务部门统计工作;强化统计为民意识,更好服务社会公众。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服务措施。在服务科学决策上,积极适应省委、省政府对统计服务更多、更高、更快的要求,充分发挥数据资源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在经济转型期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精准服务;在服务基层上,加强与基层沟通联系,深入基层进行指导,为市县统计机构提供统计援助;在服务部门统计工作上,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了解存在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在人员培训、业务开展等方面给予帮助;在服务社会公众上。加强社情民意调查和民生统计,加大统计新闻宣传力度,在信息发布上增加数量、丰富形式、加强解读,努力满足社会公众的统计信息需求。

 

  第三,在统计改革上狠下功夫,建立完善的统计体系。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省统计局结合河北实际,明确了全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构建科学完整的统计指标体系。建立京津冀协同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经济转型升级统计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新型城镇化统计监测评价体系等。二是拓展统计领域。开展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型产业测算、建立煤炭消费量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核算体系、建立省级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统计制度、建立资源统计制度、推进电子商务零售统计改革、完善服务业全行业统计等。三是不断完善统计调查技术手段和调查方法。利用国家遥感技术资料评估分析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等农业调查数据、研究探索用PDA定位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开展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建立社情民意网络调查平台等。四是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

 

  第四,在提高统计能力上狠下功夫,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一是加强统计主管领导干部培训。组织举办主管统计工作县区和部门领导培训班,使主管领导更加了解统计、更加重视统计、更加支持统计,更好运用统计。二是加强部门统计人员培训。把部门统计人员列入统计培训范围,加大对统计调查方法、统计指标体系、统计分析研究等业务知识的培训,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水平。三是加强统计系统人员培训。以全员培训为目标,精选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培训方式,确保统计人员熟练掌握基本技能,有效做好本职工作。

 

  中国统计开放日的总主题是统计和您在一起,随着社会的进步,政府职能的转变,社会公众对统计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统计职能也在朝着服务、开放的方向改变。统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举办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宣传统计、反映成果,赢得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听取各界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能更好地面向统计用户、面向统计基层、面向调查用户,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质量与水平,高质量提供及时有效、便捷透明的统计服务,切实发挥好统计职能,为开创河北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