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郭洪波局长发表《让法治思维成为统计工作新常态》署名文章

时间: 2014-12-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集中开展国家宪法日和法制统计宣传活动之际,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同志在中国河北、长城网和省统计局内、外网发表《让法治思维成为统计工作新常态》署名文章。

 

  郭洪波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做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目标、任务和措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纲领性文献。作为政府综合经济部门,各级统计机构要深入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发展的能力,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统计改革与建设,让法治思维成为统计工作的新常态。

 

  郭洪波要求,全省各级政府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规范体系,强化统计法治意识;要注重运用法律法规规范统计工作行为,提高依法统计能力;要建立健全统计规章制度,强化统计法治保障;要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净化统计工作环境;要加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形成支持配合统计的社会氛围。

 

  郭洪波强调,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统计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统计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各项统计法律法规在本区域内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统计法律法规在执行过程中的变形走样,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切实用法治精神凝聚统计力量、推进统计改革、夯实统计根基、提高统计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宏观管理、为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和参政议政提供更加扎实可靠的统计支撑,为建设“三个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