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5年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15-03-27 浏览次数:?


 

  327日,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洪波作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奋力打造廉洁统计》的讲话。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景祥主持会议,副局长周运凯、张吉良,副巡视员田艳出席会议。

 

  郭洪波指出,全省各级统计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统计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相比,与省委、省政府、国家统计局的新期待相比,我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持续不断地把全省统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

 

  郭洪波指出,要明确任务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省各级统计部门要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把主体责任抓深、抓细、抓长、抓出成效。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级统计局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工作推动到位,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将反腐倡廉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二是严明纪律规矩。各级统计部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要求,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十分明确地强调、十分坚定地执行。严明政治纪律,严守组织纪律,严守廉政纪律,同时要严守工作纪律。只有这样,各项统计制度标准和程序准则才能得到严格执行,统计数据质量才能得到有力保障。三是推动责任落地。各级统计部门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行之有效的已有制度的贯彻落实。要坚持抓小、抓早,做到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责入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发生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

 

  郭洪波强调,统计上弄虚作假是统计领域最大的腐败,各级统计机构必须采取有力措施,更加坚决地反对和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奋力打造廉洁统计。一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级统计部门要久久为功,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毫不松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二是落实惩防体系要求,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的要求开展工作,要牢牢抓住统计部门各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大的重要岗位,以人、财、物、数为重点,查找和梳理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可操作性强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成覆盖所有统计工作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把各项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三是践行“三严三实”,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各级统计部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将其作为统计人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要大力倡导和践行“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统计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把搞准搞实统计数据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坚守正道,弘扬正气,不断提高统计公信力,以准确可靠的统计数据反映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服务新常态。四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数字腐败,维护统计工作正常秩序。各级统计部门要把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和坚决反对、制止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系统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要求,对数字腐败坚持零容忍态度,完善执法检查机制,强化执法检查责任,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持主动执法,坚持有案必查,坚持一查到底,坚持严肃处理。要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能力,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郭洪波还要求省局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并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形成层层传导压力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各设区市、直管县统计局局长,省统计局三总师、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