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15-08-03 浏览次数:?

 

  730日,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统计法治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全省统计法治重点任务。在会上,郭洪波局长宣讲了《统计法》并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开创全省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杨景祥副局长传达了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田艳副巡视员作了题为《提升能力狠抓落实推动统计法治工作实现新发展》的讲话,王小青专员主持会议。

 

  郭洪波局长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统计法治建设的紧迫感。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法治河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统计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

 

  他强调,要强化责任,切实增强统计法治的责任担当。各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政策法规机构要认真履行统计法治建设的牵头组织责任,各级统计业务机构要认真履行严格统计法治实施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

 

  他要求,要抓好落实,确保重点工作取得实效。修订《河北省统计条例》要取得新进展,统计普法宣传要扩大影响力,统计执法检查要实现新突破,统计法治实施要更加严格,统计法治监督要实现全覆盖,统计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强化。

 

  田艳副巡视员全面总结了2014年以来全省统计法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对今后几个月重点工作任务做出了安排部署。

 

  她指出,2014年以来全省统计系统和广大统计法治工作者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统计重点工作任务,统计法治监督实现新突破,执法检查取得新成效,统计普法宣传取得新成果,统计法治工作规范取得新进展,领导干部学法呈现新局面,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统计法治对统计工作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她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河北建设对统计法治工作的要求和期盼更高,对依法统计的要求更加规范,对统计执法人员素质要求更高,对执法检查要求更加严格,对当前问题的解决更加迫切。

 

  她要求,今后几个月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启动《河北省统计条例》的修订工作;二是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三是建立健全案件查处机制;四是加强统计普法宣传;五是提升统计法治工作能力。

 

  王小青专员强调,要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要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创造性地加以推进,全省上下共同推进全省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会上,邢台、张家口、定州、辛集介绍了工作经验,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统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统计法治工作进行了讨论。省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总师出席会议,各设区市、省直管县统计局局长,各设区市、省直管县统计局法规科(股)长,省统计局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