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2015-08-11 浏览次数:?

 

  2015719日至85日,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综合试点工作在张家口市圆满完成。

 

  这次综合试点工作完全按照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的正式流程,先后经历了组建市县两级试点机构、制定调查方案、小区划分及地图绘制、“两员”选调与培训、物资购置、宣传发动、摸底、登记、编码和事后质量抽查等环节。在此期间还多次进行了分析讨论,通过现场观摩和实地登记,特别是在实践基础上的集中讨论、相互交流,不仅加深了对调查方案、调查内容和实施细则的理解,增强了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从总体情况看,综合试点工作方案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流程严谨规范,共登记176户、499人,其中PDA登记了169户、网络填报7户、空户11户;出生8人、死亡1人。调查结果符合国家及省1%人口抽样调查的样本要求,试点工作达到预期目的,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主要特点与收获如下。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省局常务会议专门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对综合试点工作做出安排部署,组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省1%人口抽样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会议,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吉良亲自做战前动员,要求办公室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并全力配合;张家口市、试点县区政府领导,试点地区各级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予以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均由主任、常务副主任、业务组和数据处理组业务骨干等组成强大阵容参加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各方协作配合。省、张家口市、试点县区1%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通力配合,试点办公室各成员单位按照试点工作各自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各负其责。其中,办公室负责文秘及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数管中心提前搭建网络平台,上传PDA安装程序,布设培训网络环境、精心讲解PDA和网络填报方法;新闻宣传部门积极协调联络新闻媒体,及时做好试点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抽中乡镇街道各基层组织全力支持配合,纷纷派出陪调员引领入户开展工作,为调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及业务技术支持。

 

  三是谋划细致入微。本次试点,从方案制定、选取样本、小区划分、两员选调、网络布设、入户礼品、宣传用品的准备到启动仪式、动员培训、入户摸底、试点登记、事后质量抽查及每晚座谈交流,都做了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试点抽中小区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选取的张家口市桥西区、万全县6个调查小区既有老城区、新城区、城乡结合部,又有美丽乡村、旧式村庄、镇乡结合部,从中深深感触到了不同地域类型其调查环境、工作难度、被调查对象对调查工作的理解、支持配合程度的不同。

 

  四是宣传针对性强。制定宣传工作方案,采取启动仪式宣传、社区宣传和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在启动仪式宣传中,选在人员密集广场,安放宣传拱门,升空带有宣传标语的氢气球,礼仪人员佩戴绶带发放《致被调查户一封信》、宣传折页、环保袋等宣传用品,锣鼓队、秧歌队制造声势;在社区宣传中,在抽中小区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横幅,轮回播放宣传录音,张贴《致被调查户一封信》和《宣传公告》;在入户宣传中,张贴《预约调查温馨提示》、《致被调查户一封信》、《宣传折页》,分阶段发放入户礼品等。在媒体宣传中,突破电视、网络宣传等单一模式,随手拍在国家统计局官微中竞相传播,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五是工作稳扎稳打。从业务技术培训课件的精心准备、电子地图的精美绘制、调查摸底、住户姓名底册的编制到预约PDA入户登记、网络自主填报、编码、事后质量抽查,以至最终试点工作座谈交流与总结,各项工作环环相扣,严格执行试点方案,规范操作流程,及时发现问题,积累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六是取得良好效果。本次试点是全省正式调查前的一次实战演练,是对调查工作全过程的实际模拟,成功实现了试方案、走流程、验设备、强队伍的目的,对指导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市)试点、确保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调查一次性积累了宝贵的组织管理和业务技术工作经验。

 

  综合试点工作的结束,标志着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的全面展开。我们将遵照张吉良同志在试点总结交流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认真梳理总结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和成功经验,及时向国务院1%人口抽样调查协调小组办公室做出汇报,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全国调查方案与操作程序的改进和完善;结合试点经验和河北实际,修订完善并印发河北省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方案,组织指导各市做好本级试点;充分借鉴试点经验与不足,按计划安排全省培训、两员选调、宣传动员、调查物资准备等各环节工作,切实增强调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向国家交上河北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