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抓重点 形合力 河北三农普综合试点圆满完成

时间: 2016-07-05 浏览次数:?


 

  在河北省农普办强力领导下,在保定市、定兴县的大力支持下,在各设区市农普办全力配合下,省、市、县、乡四级农普办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60人的队伍,经过十天的奋战,顺利完成了试点宣传启动、业务培训、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处理、工作总结等各项任务,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圆满结束。通过全过程实战演练,达到了探索普查经验、掌握实际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制定解决办法、锻炼培养农普业务骨干的目的,对下一步农普工作全面开展具有重大借鉴和指导意义。

 

  一、抓谋划,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国务院农普办和省政府关于农普综合试点的有关要求,省局领导高度重视,通过申报、筛选、实地考察调研、综合比较、集体研究,确定在保定市定兴县固城镇北庄头村、三街村开展省农普综合试点。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省农普办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试点工作,成立试点前期准备工作组,拟定宣传动员、业务培训、数据处理、物资保障工作方案,科学制定农普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工作时间表、流程图。5月中旬,农普办主任和大水带领各工作组组长,到定兴县实地考察,就试点各项准备工作与市、县、乡、村进行对接,现场研究解决准备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为试点工作如期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队伍,精心选拔试点人员。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市、县、乡四级迅速调配骨干人员,乡村两级严把两员选聘关,细致考察、认真筛选,把接受能力强、工作责任心强、熟悉村情民情的村民代表、大学生村官、乡统计站人员选聘进农普试点队伍。省农普办对试点人员进行精心分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先后制定下发了试点方案、工作计划、摸底登记分组、两员指导手册、工作报告制度、日志制度等一系列操作规范和实务,为综合试点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人员和组织保障。

 

  三、抓宣传,提升社会配合效应。613日,在定兴县固城镇北庄头村举行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省、市、县、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有关成员,固城镇各村普查指导员,试点村普查员参加了启动仪式。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市、县三级主流媒体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试点期间,通过在交通要道、主要街道、农贸市场、村广场、学校等人群聚集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一封信、大喇叭广播、设立宣传咨询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普意义,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抓培训,强化队伍业务素质。613-14日,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培训会议在保定市定兴县召开,省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局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农普办业务骨干对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方案设计、试点方案及工作流程、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区地图绘制、普查小区图绘制、户表和单位表的清查摸底、5种普查表的填报以及PAD的使用等内容进行认真培训,通过系统培训、讨论答疑、培训测试、操作演练等手段,提高了队伍素质,夯实了试点人员的业务基础。

 

  五、抓基础,精细开展清查摸底。615-17日,试点人员分成17个组分别深入北庄头村、三街村和固城镇对农户和单位进行摸底、深入张家庄乡和柳卓乡对乡镇表进行填报、深入南堽上村和北堽上村对村表进行填报。摸底期间,每天召开碰头会,及时解决发现问题。通过摸底,掌握了普通农户与规模经营户的识别技巧,通过小区互查、规模户与经营单位比对,排重补漏,摸清登记对象数量,为正式登记奠定了基础。

 

  六、抓质量,精准完成入户登记。617-21日,试点人员分成17个组分别深入北庄头村和三街村进行入户登记、深入固城镇北店村开展单位表登记、指导固城镇其他村进行单位表登记、指导乡镇对村表、乡镇表进行联网直报。登记期间,采取先慢后快、每日召开碰头会议,积极反映问题、充分发表建议、深入研究讨论,达到解决实际问题、加快登记速度、提高登记质量的目的。此次试点共对1161家农户、86家规模农业经营户、35个农业经营单位、18个行政村和16个乡镇进行了普查试点表登记,取得了丰富实践经验。

 

  七、抓实效,认真总结普查经验。622日,省农普办组织召开试点总结会议,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和大水到会并做总结讲话。参会人员通过对工作组织、业务培训、宣传动员、入户登记、数据处理等15方面问题的总结交流,掌握了实施普查的工作流程和和实践经验,为后期农普工作提供了宝贵借鉴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