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统计局“立体化”开展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

时间: 2016-09-22 浏览次数:?


  按照国家局“上下联动、统一主题、统一步伐”的总体要求,河北省统计局紧紧围绕“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的活动主题,制定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系列活动方案,谋划通过现场活动、媒体网站、户外广告、报刊发文、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开展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活动,为保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一、举办开放日现场活动。920,以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主办,石家庄市统计局、调查队承办,正定县统计局、调查队协办的方式,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在正定县举办开放日现场宣传活动。以常山战鼓助阵,播放农业普查宣传片开场,通过陈设展板、领导致辞、有奖互动、咨询释疑、放飞无人机等环节,宣传统计开放日由来、农业普查目的意义和创新。河北省统计省局副局长周运凯出席活动并作致辞,省局总统计师和大水、总经济师殷志林亲临活动现场。有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了现场解答。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报、河北农民报和长城网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二、开设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为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传播速度快、扩散范围广的特点,河北省统计局与长城网继续进行深度合作,联合制作了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专题网页,并于919在长城网首页显要位置,以醒目图片进行了链接。有效发挥了长城网品牌优势,向广大网友宣传统计改革发展,宣传农业普查,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农业普查的认识、理解和支持。

 

  三、局领导做客长城网接受视频专访。920,河北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和大水做客长城网,采用与网友在线互动的形式,通过主持人由浅入深提问,向广大网友介绍了统计局职能,回顾了统计开放日由来和历届活动主题,解读了本次农业普查的重大意义、普查对象、普查内容、普查方法、标准时点、数据采集、登记原则、组织实施、质量保证和宣传发动等10个方面问题。

 

  四、利用河北省主流报刊进行宣传。920,在《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刊登整版文章,宣传报道前进中的河北统计、中国统计开放日由来和历届简要回顾,开展三农普的目的意义,三农普的特点、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相关法律法规解读等。其中《前进中的河北统计》,主要内容包括今年以来统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的主要工作、取得成效和统计改革发展方向。

 

  五、编发推送宣传短信。向各市统计局印发了《关于配合做好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所辖县(市、区)统计局和有统计用行政区划代码的开发区、高新区利用河北省统计局开发的数据报送服务系统,于920900统一向所有报表单位推送宣传统计开放日短信,向乡镇多推送一条宣传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短信。

 

  六、利用户外广告宣传。在统计开放日活动期间,发挥出租车走街串巷、昼夜营运、流动性强和室外电子广告屏覆盖面广、信息传达率高的特点,进一步拓宽统计开放日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出租车宣传日期为91921日,连续三天、每小时4次在石家庄市所有6000多辆出租车LED屏上滚动播放统计开放日宣传标语。室外电子广告屏宣传覆盖石家庄市人流密集的主要街道路口,从207时至晚上22时,每屏全天播发12015秒统计开放日宣传片。

 

  七、邀请媒体记者采访。邀请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农民报、长城网等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实地跟踪开放日活动,及时报道开放日开展情况,宣传全省农业普查工作亮点,扩大中国统计开放日和农业普查的知晓率和影响力。

 

  八、利用自有平台宣传。继续在省局内外网站开设专题网页、在《统计与管理》杂志开辟专栏宣传的同时,我们于开放日前上线运行河北统计微讯,通过微信平台宣传统计开放日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