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16-10-24 浏览次数:?

 

  1021日,河北省农普办召开了全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视频会议。省农普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做讲话。省农普办主任、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和大水主持会议。

 

  杨景祥充分肯定了前期农普宣传工作,认为全省各地利用农业普查综合试点、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深入农村,通过播放农普宣传片、设置大型广告牌、发放农普宣传材料以及农村小广播、锣鼓、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业普查,在全省掀起了农普宣传的小高潮。

 

  杨景祥强调,在距农普现场登记时点越来越近的关键时期,各地要更加重视宣传发动。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宣传的主动性。站在为党和国家负责的高度,站在服务人民的高度,站在促进统计事业发展的高度,站在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角度,做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二要善于抓住重点,进一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要认识到普查对象的多样性,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宣传方式;要认识到普查内容的复杂性,让普查对象了解此次普查与以往的不同;要认识到普查手段的科学性,让普查对象了解普查的准确性和便捷性。三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宣传的有效性。既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又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权威优势。要打造短小精悍、贴近生活、生动有趣的宣传产品。

 

  杨景祥指出,各地要突出把握各阶段宣传重点,让宣传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声势一浪高过一浪。一是搞好年底前的宣传月活动。要早做准备,密切配合,从声势上效果上达到积极参与,家喻户晓的氛围,为现场登记阶段宣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做好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阶段(20171—5月)宣传工作。组织媒体深入基层跟踪报道,报道农业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到登记现场考察等重要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依法申报普查数据的宣传,报道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同时,对于在普查中查实的违法违纪案件,也要以一定方式予以公开曝光。三是做好普查数据发布和总结表彰活动(20176—12月)宣传工作。在本地主要媒体上发布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做好相关数据的分析和解读。系统总结普查工作,宣传表彰普查工作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单位和先进事迹。四是做好普查资料开发应用阶段(20181月至12月)宣传工作。以解读农业普查数据为主线,通过专题宣传、成果展示等形式,宣传我省农村改革、农村经济发展的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就。

 

  杨景祥要求,从现在起,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挑重担的责任感,科学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动,共同做好农业普查宣传动员工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普办主任要亲自抓,切实把普查宣传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确保普查宣传工作分阶段有计划按步骤地进行。二要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力量,调动全社会的宣传资源,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一道,突出宣传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完成好各阶段的宣传任务。三要强化工作落实。各地各级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明确时间进度,明确质量标准,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四要加强督导检查。各级农普办要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在做好本级宣传工作的同时,把重点放到基层,加大对基层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使每个阶段、每次宣传活动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和大水传达了国务院农普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省农普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及各县(市、区)农普办主任、宣传组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