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河北代表队荣获全国统计建模大赛二等奖

时间: 2016-11-18 浏览次数:?


 

  113日,2016年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统计调查系统的60多支代表队参赛,在进入决赛的5个省局代表队中,由省局张卫兵、邯郸市局王剑飞、保定市局张丹组成的河北代表队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准备和辛苦创作,以其高质量的论文、形式新颖的答辩方式、丰富多彩的PPT图片、顺畅流利的现场答问,赢得了评委们的好评,最终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总结本次参赛的成功经验,概括为四个特点:

 

  领导重视士气高。统计建模大赛是加强统计队伍人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职业素养、适应大数据时代的需要,对于提升统计分析能力和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省统计局领导对全国统计建模大赛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不仅多次要求各处室大力支持建模大赛,还直接为参赛队员打气鼓劲。1026日上午,杨景祥在观摩答辩演示后,要求参赛队员对参赛作品进一步精打细磨,技术用精、内涵搞准、突出特色,同时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放手一博,极大地鼓舞了参赛队员的士气。

 

  精心准备根基牢。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要求,省局教育中心借鉴历届统计建模大赛经验教训,积极准备,扎实推进。3月份,研究制定《2016年全省统计建模比赛及培训实施方案》,两次到河北大学走访,与专家教授面对面商讨培训内容,研究确定培训模式。6月份,有针对性地对40多名建模骨干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交流,为现代统计体系的建设储备了人才。

 

  上下同心凝合力。本次建模大赛得到省局数管中心、邯郸、保定市局的大力支持,在本单位业务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毫无怨言抽出骨干力量参加建模大赛。省局人口就业处积极提供2015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鼎力相助;教育中心积极协调,先后三次组织参赛队员集中创作;3位队员牺牲大量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准备,张卫兵农普建模两不误、王剑飞下乡建模两边跑、张丹新婚蜜月难得休,全心全意精心准备、刻苦攻关,圆满地完成了建模大赛任务,为河北省争了光。

 

  敢于创新获佳绩。在往届建模大赛答辩环节中,各代表队都是由一人来进行阐述,无法充分展示集体创作的力量。在本届大赛中,我们积极创新,采用3人轮流问答的方式,集体阐述论文内涵,这种新颖的答辩形式,是其他队所没有的,也是本次大赛我们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