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时间: 2016-12-14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29日,省委第巡视组向省统计局党组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巡视组组长邱庆国,副组长赵建国、赵建军向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和领导班子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杨景祥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7月25日到9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统计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五人小组”听取了八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工作综合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邱庆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统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政风险点防控为抓手,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和现代统计体系建设,全面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方面,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对主体责任重视不够,抓党的工作用力不够,党组议事规则尚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党的建设方面,对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解决不够,有的党组织活动没有正常开展,与实际联系不紧,针对性不强,落实“三会一课”有不足,有的长期未开支部会议,有的党员未足额交纳党费;干部人事工作不够严谨,存在违规进人、混岗混编等问题;有的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存疑。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执行财务制度和相关规定较松,会议数量及经费开支问题较多,会议费超预算支出有的工程项目和大宗物品采购未公开招投标。巡视期间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办理。


邱庆国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以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的重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依法开展统计调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系统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统计系统领导班子要担负起廉洁统计、真实统计的主体责任,坚决遏制数据上的腐败。二是全面加强党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的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好“一岗双责”。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所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加强党内监督,有针对性地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指导机关纪委发挥监督作用,支持配合综合派驻纪检组工作,积极推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不断提高干部工作严谨性。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作用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档案专项审核要求,加强干部档案审核把关。四是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对巡视反馈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入调查摸排,逐单位查清底数,有针对性抓好整改,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严格落实制度刚性要求。对发现的问题抓早抓小,认真整改,防范腐败风险。


邱庆国指出,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省统计局党组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杨景祥表示,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是对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的有力指导,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力支持。全局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圆满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发现的问题。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积极整改的同时,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二要制定方案,逐项整改到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变压力为动力,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实施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整改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要狠抓落实,促进工作水平提高。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持做到整改工作与统计发展相结合、与作风整顿相结合、与班子建设相结合、与统计执法相结合、与内部管理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起来,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综合派驻省统计局纪检组、省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统计局各处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党委、干部人事部门全体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