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 2016-12-22 浏览次数:?



  1215-16日,全省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在唐山召开。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出席会议并作题为《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讲话。省统计局总工程师史造月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关于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全国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全省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经验和成绩,深入分析了社情民意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了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任务。

 

  杨景祥指出,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取得可喜成绩。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品牌、谋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精准对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拓展调查领域,创新调查方法,规范调查机制,提高调查能力,打造调查精品,全省民调事业蓬勃发展,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民意依据,社情民意调查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

 

  杨景祥强调,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前景可期。搞好社情民意调查,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完善统计方法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大意义。

 

  杨景祥强调,要全力抓好社情民意调查重点工作任务。各市统计部门要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主动作为,以社情民意调查机构和电话访问系统两个全覆盖为目标,以系统建设、设施建设等五项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社情民意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推进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机构。二是加快设施建设,丰富调查手段。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工作规范化。五是加强品牌建设,打造统计新名片。

 

  杨景祥要求,切实把握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的基本定位和基本要求,以提高五性为基本遵循,全面提高社情民意调查工作质量和水平。一要努力提高调查工作的政治敏锐性。始终坚持党和政府对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领导,坚决做到选题讲政治、调查靠科学、发布守纪律。二要努力提高调查主题的针对性。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认真选择调查主题,精心安排调查计划,科学确定调查项目,及时反映群众的感受、态度和看法。三要努力提高调查设计的科学性。科学设计调查问卷、抽样方案,科学选择调查方式。四要努力提高调查结果的准确性。健全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体系,把提高调查数据质量的理念贯穿于项目策划、方案制定、问卷设计、访员培训、调查督导、问卷核查、数据处理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不断增强提高调查数据质量的能力。五要努力提高调查分析的有效性。

 

  杨景祥强调,全省社情民意调查工作者要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乘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破浪前行、奋发有为,全面开创社情民意调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更大贡献!

 

  史造月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杨景祥局长重要讲话和全省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精神;要健全组织,加强队伍建设;要打造平台,提高调查能力;要协调联运,形成整体合力;要依法规范,确保调查质量。

 

  在会上,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杨景祥局长讲话和全省统计系统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石家庄、唐山、邢台、沧州4个设区市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当地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经验。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唐山市统计局电话访问室的建设情况。

 

  唐山市统计局局长郑汉军到会致辞,各市(含定州、辛集)统计局主管局领导、承担社情民意调查工作的处(科)室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同志近4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