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7-2018年度河北省统计科研计划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召开

时间: 2017-09-04 浏览次数:?

 

  为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促进统计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科学决策依据,2017-2018年度河北统计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专家评审会议于831日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聘请有关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最终确定《河北新动能转换三维度评价及实证研究》等重大课题8项,重点课题30项,一般课题32项。

 

  会议由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主持,河北省统计学会会长、河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作讲话,就做好当前统计科研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进行统计科研立项管理是省统计局开展的重要工作。为全省各行业广大统计理论与实践工作者搭建统计理论创新平台,推动统计科学研究活动开展,提高我省数据质量水平和统计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强河北省统计学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河北省统计学会在200911月研究通过了《河北省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省统计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按照《管理办法》,2017328日,河北省统计科研计划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征集20172018年度河北省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立项选题的通知》,事先征集了各市统计局、省统计局有关单位课题研究需求。根据征集意见,参照国家统计局科研所科研课题指南,531日,向全省统计系统、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发布了统计科研计划项目指南,受到统计系统内外的广泛重视。

 

  其次,开展统计科研项目研究是形势发展的客观需要。当前,我省和全国经济形势的发展都面临众多需要认真研究和解决的课题。统计科学研究如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对统计设计能力、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统计宣传方式、统计制度方法、统计数据质量、大数据影响等挑战,统计科研部门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统计科研要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和理论保障。我省统计科研紧密结合省情,要围绕全省统计工作重点、热点、焦点等问题,探索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为此,我们制定了统计科研项目指南,从申请上报的课题质量看,比上年有所提高,基本上都抓住了主要问题,针对性比较强,各位专家在项目评审中也给予了肯定。

 

  第三,学术委员会的成立,使得课题评审有了质量保障。

 

  按照河北省统计学会章程,我们吸收了各高校统计方面的专家以及省直综合部门的同志成立了河北省统计学会学术委员会,汇集了方方面面的精英,组成了专家库,这将为我们以后的评审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人才支撑。目前,统计系统内的课题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今后我们要利用专家优势,从课题选题、申请立项、研究意义、方法与目标和主要内容等各个环节,对统计系统内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力促我省统计科研水平在全国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