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杨景祥向全省统计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 2017-11-16 浏览次数:?

 

 

  

 

  1116日,全省统计系统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视频会议。省委候补委员、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开启新时代统计事业新征程”为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宣讲。张吉良副局长主持会议。

 

  杨景祥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举旗定向、高瞻远瞩,把握大势、总揽全局,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共同意志,必将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九大主题。68个字的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努力把握践行。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把握其所具有的坚守真理、传承文明的继承性,与时俱进、引领未来的创造性,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的人民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科学性,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历史贡献。三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领会报告精辟概括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要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行动纲领层面的展开,两者在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要统一学习、统一把握、统一贯彻。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过去五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着重把握“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这四个关键词,领会过去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党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必然结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发展具有方向性、全局性、决定性、长远性影响。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是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的必然结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光明未来的必然要求。要深入领会新时代的本质内涵,认真把握好进入新时代的“三个意味着”。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表述作出修改是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结合上进行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要领会掌握社会主义主要矛盾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而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表述与过去的表述相比,既有重大变化,又保持了连续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起到引领和指导作用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不是短期概念,而是要管相当长历史时期的概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社会主要矛盾新表述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落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九字方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要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进行的全面部署。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的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扎实的举措、更有效的方法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杨景祥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论断,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统计系统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紧紧围绕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和“以数谋私”。

 

  杨景祥要求,要全力开启新时代统计事业新征程。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统计体制”部署,全省统计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良好精神状态投身统计改革发展实践。要坚持不懈完善统计体制,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要切实抓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以优质高效统计服务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

 

  杨景祥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上;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决胜全面小康、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生动实践上;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克难的工作实绩上;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上。全省统计系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鼓足干劲、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不断完善统计体制,全力推进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局长的宣讲既有鲜活实例,又有深厚理论,内容丰富、论述透彻,给全省统计系统作了一次精彩的辅导报告。

 


 

  张吉良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杨景祥的辅导报告,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要全面系统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在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上见实效。要准确把握要求,广泛深入宣传,在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上见实效。要坚持持之以恒,强化责任分工,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要求上见实效。

 

  省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各县(市、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宣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