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时间: 2018-02-05 浏览次数:?



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统计工作新局面

 

  22日,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7年统计工作,部署2018年重点任务。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在会上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和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河北统计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吉良,副局长王素君,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艳,总统计师和大水,总工程师史造月,总经济师殷志林出席会议。张吉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统计局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河北统计系统2017年取得的成绩,对做好2018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对河北统计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殷切期望,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认为,2017年是统计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作出完善统计体制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全省统计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以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为核心,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目标,研究确立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精心开辟四大战场,全力打好十六大战役,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奋力攻坚克难,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勇于开拓进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实现新突破;聚焦求真求实,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推出新举措;当好数库智库,统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精心组织实施,第三次农业普查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取得新成绩;坚持依法治统,统计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持续更新完善,统计信息化建设展现新作为;相互支持配合,部门统计工作再创新局面;推动优化提升,统计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省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对统计部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省统计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更加充分地反映高质量发展全貌,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健全经济核算体系,创新数据采集处理和发布体系,强化支持保障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为准确衡量、精准研判高质量发展情况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8年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全国统计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统计改革,完善统计体制,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服务和数据分析解读,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着力打造以大数据信息化引领的智慧统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会议对2018年统计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一要深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二要切实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三要进一步深化国民经济核算改革,四要扎实推动重点领域统计改革创新,五要精心组织开展大型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六要精准做好统计服务工作,七要着力打造信息化引领的智慧统计,八要加快推进部门统计信息共享。

 

  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统计干部队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加强廉政建设,筑牢四条防线;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素质提升;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厚植统计文化,为加快构建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局长,部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省直有关部门统计负责同志,省统计局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省统计局部分离退休局领导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