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省统计局杨景祥局长到承德丰宁开展扶贫慰问调研

时间: 2018-04-04 浏览次数:?




  330日—41日,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到承德丰宁调研扶贫脱贫工作,先后深入曹窝铺村、汤河村、喇嘛栅子村和大金营村等四个省局帮扶村调研指导扶贫工作。杨景祥局长在四个帮扶村,主持召开了由乡镇领导、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组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驻村工作组工作汇报,深入细致了解帮扶村党组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谋划等情况,详细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资料,并对下一步帮扶重点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和要求。



 

  杨景祥第一个调研的丰宁县外沟门乡曹窝铺村,是省局与陡河电厂共同帮扶的深度贫困村。陡河电厂驻村第一书记张富贵围绕基本村情、前一阶段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谋划、面临形势任务以及存在的困难等问题,做了详细全面的汇报。杨景祥就两家单位帮扶共建曹窝铺村,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立足实际,共同谋划好产业发展规划。要认真钻研扶贫政策,吃透政策精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找准适合本村的产业,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二是全力支持,共同做好帮扶工作。推动帮扶村脱贫工作,不只是驻村工作组的事情,更是省市县乡党委政府的共同职责,省统计局将尽最大努力,在各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各尽其职,共同脱贫攻坚。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主体作用,驻村工作组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调动村民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汤河村,杨景祥听取工作组汇报后,对驻村工作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工作组在调整第一书记和部分队员后,迅速开展工作,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工作思路清晰明确,实现工作有序无缝接续。他强调,工作组要将村两委换届作为近期重点工作,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积极协调、统筹推进全村整体重建大开发,按规定用好深度贫困专项资金;要进一步谋细做好产业帮扶规划。随后,杨景祥深入包联的3家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





 


  41日一早,杨景祥来到黑山嘴镇喇嘛栅子村,该村工作组全部由新队员组成,当看到驻村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地开展工作后,他很高兴,亲切地对大家说,你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进入工作角色,并有条不紊地展开工作,很不容易,我感到很欣慰。在听取工作组汇报后,杨景祥对做好喇嘛栅子村帮扶工作提出五点期望:一要紧密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开展工作;二要真正吃透各项政策精神,把最优惠最合适的政策用在最符合的贫困户上,发挥扶贫政策的最大效应;三要结合本村实际,切实搞好工作规划;四要精准谋划产业,依靠产业带动实现稳定脱贫;五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



 

  在大金营子村,杨景祥认真查看了精准扶贫挂图作战及贫困户建档立卡资料。在随后的座谈中,驻村第一书记韩国英做了题为《抓产业增后劲稳脱贫》的汇报,紧紧围绕产业、后劲、美丽,在积极培育光伏产业、努力推动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进一步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村容村貌进行整治提升等方面重点工作。杨景祥指出,调整了第一书记和部分队员的工作组进入情况较快,提出的工作谋划比较符合实际,有接续、有新意、有作为。他对工作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扶贫工作是一门学问,要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将职责、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结合实际抓脱贫。要依靠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要吃透政策,做好谋划,项目随着政策走,资金随着项目走。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加强宣传,统一思想,瞄准目标,这是脱贫的基础。要靠产业带动,在充分考察论证基础上,科学谋划决策产业发展之路。三是在建档立卡上,将工作做细做扎实。



 

  杨景祥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放在三大战役的首位。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脱贫攻坚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带领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一把手工程。3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今年两会后首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王东峰书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落到实处,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省统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来抓,选派精干力量进行驻村帮扶,在各个方面给予充分保障。驻村队员们不仅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扶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要以新时代新征程的强烈使命感,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景祥还到各个工作组驻地逐一看望慰问队员们,实地检查队员们的居住、生活情况,要求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身体,注意安全。驻村队员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不负局党组重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扶贫工作一线展现统计人风采,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做出贡献,为省统计局争光添彩!

 

  在丰宁调研期间,承德市委常委、市长常丽虹,丰宁县委书记方志勇会见了杨景祥局长一行,就省统计局帮扶村情况和扶贫脱贫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承德市统计局局长冯国杰、丰宁县委、常务副县长何文武,省统计局办公室、人事处相关人员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