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总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规划总结

关于印发《河北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 2021-11-11 浏览次数:?

 

河北省统计局关于印发

《河北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冀统法字〔202160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省统计局各单位:

 

  《河北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省统计局党组2021年第62次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河北省统计局

  20211013

 

 

 

河北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国统执法函〔2021138号)和《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结合我省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聚焦统计法定职责履行,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推动统计普法与统计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因人因地制宜,多种类多途径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力度持续增强,不敢、不能、不想统计造假的思想防线进一步筑牢;统计机构、统计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高,依法组织实施统计活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素养持续提升,遵守统计法、执行统计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统计法治精神的认同度、统计法治实践的参与度进一步提升,为十四五时期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培育浓厚法治氛围,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统计依靠人民、统计为了人民的发展理念和工作导向,精准分析领导干部、统计人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需求,精心筹划传播形式和宣传内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统计调查活动中的合法权益和法定义务,积极回应人民对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坚持以依法治统为目标。以推动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为着力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统计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把统计普法与深入推进依法统计紧密结合,与统计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组织、开展统计工作。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适应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特点和统计现代化改革新要求,把握重点内容提高宣传实效,创新方法手段扩大宣传影响,推动新媒体新技术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广泛应用,创新宣传体制机制,不断激发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二、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省统计系统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性、人民性、系统性、实践性,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生动实践的宣传解读,采用媒体报道、理论文章、短视频等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开展好宪法宣誓和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重要标尺,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推进统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强化对行政处罚法等常用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依法行政理念。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数据安全、优化营商环境等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增强国家安全意识、风险防控能力和统计服务水平。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全省统计系统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进一步深化对统计造假行为极端危害性的认识,熟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有关党纪政务处分规定,自觉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

 

  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作为基本任务,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和《河北省统计条例》,重点学习宣传《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涉外调查管理办法》等统计部门规章,推动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政令的有效执行。全省统计系统要掌握统计法律法规规章的基本内容、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坚守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的法律底线、纪律红线和职业道德界线,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职权,并以此为准绳科学高效组织实施统计工作。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厚植统计法治精神,提高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程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进行。

 

  三、主要对象

 

  (一)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

 

  健全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统计法律、党内法规列入各级统计机构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统计法律法规清单,完善配套学习制度,促使知行合一。

 

  (二)着力强化政府统计人员学法用法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统计机构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和专业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国家统计网络培训平台、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建设网络学法课堂。省、市、县三级统计部门要采取多种学习宣传形式,实现统计工作人员统计普法全覆盖。继续做好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辅助调查员、企业统计人员等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实践式、案例式培训,不断增强执法人员监督本领。

 

  (三)深入开展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

 

  利用全面推行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等契机,在报表布置、人员培训、数据采集、质量核查等统计年定报和统计调查过程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在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中组织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工作。聚焦量大面广的四上企业,通过与统计调查报表一同发送普法材料、利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推送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发布统计法治宣传作品,通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开展精准化普法宣传。加强对四下企业、采价点、调查户等统计调查对象和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企业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及时跟进法治宣传,重点讲解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督促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独立、真实报送统计资料。

 

  (四)积极做好社会公众学法用法

 

  结合“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依法统计基本理念和统计基础知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世界统计日等活动,组织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统计法规、规范性文件制定、修改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听证会、论证会等,拓展社会各方参与了解统计工作的途径和方式。鼓励社会公众作为统计法治社会宣传员主动参与普法活动。

 

  四、工作措施

 

  (一)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和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安排,结合我省实际,科学制定统计八五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

 

  (二)落实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

 

  完善统计机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明确重点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主体,压实各责任单位普法责任。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实行谁主管谁普法,各单位要在本专业工作领域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行谁管理谁普法,开展统计法进企业、统计法进住户等活动,各单位要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做好面向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法治宣传。在统计督察过程中,关注各级党委、政府支持统计普法和统计机构落实统计普法责任制情况,推动统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三)完善领导干部法治建设考核机制

 

  在任职考察和干部考核时,各级统计机构要将有关人选学习掌握统计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和任用的重要内容,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实行一票否决制。省统计局将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作为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

 

  (四)探索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

 

  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从有没有好不好的转变,提高普法供给质量。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鼓励策划制作动漫、微视频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统计普法作品。积极组织参与统计系统和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应用软件开展统计普法作品征集展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发挥学习强国等综合学习平台优势,形成多级互动传播。丰富统计法治文化作品创作,适时制作发放贴近群众生活的统计普法宣传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期刊、互联网、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对外展示统计系统优秀法治宣传教育作品,扩大宣传影响力。

 

  (五)突出重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集中宣传活动,深刻解读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利用《统计法》修改颁布实施契机,掀起统计普法活动高潮,宣讲新修改《统计法》的主要内容,推动其得到全面贯彻实施。组织全省统计系统积极参加纪念《统计法》颁布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六)利用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

 

  建立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库,定期发布指导案例,分层分类开展一案一警示,着力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适时公开曝光一批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筛选、挖掘不同专业的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素材,详细诠释相关统计法律法规条文和统计专业知识,促进社会公众学法知法懂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五、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省统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推动、督促指导本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要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跟进督促重点环节。分管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研究分析突出问题,指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推动普法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保障规划落实。各级统计机构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统计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二)完善保障措施

 

  将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配备必要的宣传教育设备,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培育紧跟时代步伐的普法人才,组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统计普法工作一线。

 

  (三)加强指导培训

 

  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省统计局要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作用,及时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基层指导。加大培训力度,有计划培训统计普法业务骨干。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创建,基层统计部门要及时报告普法工作亮点,相互交流,共同提高,推动普法实践创新,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统计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评估验收

 

  省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我省制定的普法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中期督导检查和末期验收,按规定对工作突出的进行表彰和奖励。各市统计局(含定州、辛集市)统计局、雄安新区改发局在每年115日前向省统计局报送上年度统计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并按要求做好中期评估和总结验收工作。